◆圖示臨海單車徑模擬圖。 發展局網誌圖片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發表網誌指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打造一條貫通新界東西、全長約82公里的單車徑網絡,其中長約60公里、由屯門至馬鞍山的主幹線已經貫通。至於長約22公里的荃灣至屯門單車徑主幹線,其中2.3公里的荃灣海濱段已於2021年開通;而長約3公里、由屯門至掃管笏段的單車徑,如明年獲立法會撥款,將按計劃優先推展。餘下有待推展的部分,是長約17公里的荃灣灣景花園至掃管笏段,亦是「新界單車徑網絡」最後的缺環,她指,發展局將致力推展項目。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希望,透過在深井建造的單車徑提升周邊社區的環境,故提出了深井新海濱長廊的構思,以填海方式擴闊該區的活動空間,既可貫通單車徑,亦能提供其他消閒、康樂或社區設施。該署現正為荃灣灣景花園至掃管笏段單車徑的推展方向舉辦公眾參與活動,了解當區街坊的需要和收集民間意見。

甯漢豪引述土拓署工程師張旭表示,荃灣灣景花園至掃管笏段單車徑的環境限制比較複雜,工程難度亦較新界其他單車徑路段高,例如沿途青山公路兩旁的可用空間有限,又有陡峭的斜坡,因此部分單車徑會以臨海單車橋、隧道或護土牆方式建造。

張旭指出,有關臨海方案可減少工程對青山公路的影響,亦提供契機在合適位置加設行人路和休息處,讓行人及騎單車的人,均可享受沿途優美的海岸風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