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工人在渡華路消防綜合大樓附近抗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九龍秀茂坪安達臣道地盤於9月7日發生冧天秤導致3死6傷慘劇後,香港勞工處向涉事精進建築有限公司的地盤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至今相隔一個多月有關地盤仍未解禁及交代復工日期,引起地盤天秤分判商不滿。繼前日東涌有地盤工人抗議,昨日再有最少5個包括油塘、大埔、屯門、油麻地、深水埗地盤,共數百工人在地盤外拉起橫額示威,高呼「手停口停,點解天秤要停」,要求讓地盤及工人復工。

昨在地盤抗議的一名分判商劉先生表示,承判了精進建築3個地盤,包括油麻地消防局大樓、安達臣道地盤等。其中安達臣道的意外令他損失嚴重,投資千萬元購買建築材料,現因物料不能移動,日曬雨淋,再加上復工無期,更恐因未能準時完工要被罰款。他認為勞工處之前檢查其地盤相關天秤安全後,起碼要讓該些地盤先復工,但至今不知何時能復工。他指若處方明確指要停工3個月,他可叫工人去其他地盤工作,以解燃眉之急,公司現時230名工人無工開,無飯開,無錢交租。

有抗議的工人訴苦稱「早前受疫情影響已開工不足,現又停工,真是沒有辦法、失去生計。」另有工人坦言,地盤需要使用天秤吊運重物來組裝預製組件,如今連帶包括釘板、泥水及紮鐵等不少工種都要停工,有工人更要靠借貸過活。

房屋署發言人指,昨晨有派員到涉事地盤了解及跟進,事件不涉欠薪,署方已責成精進建築就天秤的安全問題等盡快將所需文件交予勞工處考慮。地盤現時不涉及天秤的工程尚在進行,房屋署會與勞工處保持緊密聯繫,並密切監察公營房屋地盤的施工情況。

勞工處則表示,勞資關係科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及主動為受影響僱員提供協助,如僱員對《僱傭條例》及其僱傭權益有疑問,可到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尋求協助。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認為,調查完畢大家都安心,最重要是保障工人安全,了解停工做法會影響部分工人生計。不過今次屬嚴重意外,調查清楚亦無可厚非。發生工業意外後,勞工處一向循例會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以便調查工作,過去並沒有先例在停工期間對工人進行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