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港股在重陽節假期後復市出現報復性反彈,當中一眾權重科網股成為推動升市的主要動力來源。美團(3690)昨日走高至174.9元報收,升13.2元或8.16%,已企於10天和20天線之上,離50天線的175元,只是一步之遙。美團近期股價受壓,部分原因與市場憂慮騰訊(0700)減持有關,即使有關方面已作澄清,惟不明朗因素依然存在,亦令其暫未能擺脫炒上落市的格局。基於此係基本因素續見改善,早前派發成績表又為市場帶來驚喜,故預計短期反彈的空間仍在。

憂慮騰訊減持影響表現

據外電報道,對於有消息指騰訊考慮減持其在美團等公司所持的股權,為股票回購和新業務提供資金,但已遭有關方面否認,並強調公司沒有必要籌資,沒有此類減持股權的時間表,也沒有減持股權的金額目標,亦未有就資產剝離接觸任何投行。不過,市場對騰訊減持的戒心仍然存在,難免會影響其炒高後的穩定性。

業績方面,美團較早前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Non-IFRS)經調整虧損淨額15.29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虧損錄61.09億元收窄,優於市場預期。期內經調整EBITDA錄19.62億元,去年同期虧損為36.23億元。上半年虧損收窄至68.19億元,上年同期蝕82.05億元。每股虧損1.11元。不派息。

美團上半年錄收入972.07億元,按年升20.3%。截至今年6月底止12個月集團交易用戶數目為6.85億間,按年升8.9%,活躍商家數目920萬戶,按年升18.5%,每位交易用戶平均每年交易筆數38.1筆,按年升16.2%。單計第二季,收入升16.4%至509.38億元,期內Non-IFRS經調整溢利20.58億元,去年同期錄經調整虧損22.17億元。經調整EBITDA錄38.03億元,去年同期錄經調整EBITDA虧損12.4億元。

評級機構惠譽表示,美團的盈利恢復態勢料將延續,因其線上線下混合模式可帶來更大的協同效應,且集團今年下半年將進一步削減新業務虧損。惠譽又認為,美團有望在今年恢復盈利能力,而集團今年下半年用於服務器、研發設備和單車車輛維護的資本支出,預計仍保持在適度水平,若其自由現金流明顯呈現中性趨勢,會將考慮將其展望從負面調整至穩定。

就股價走勢而言,美團6月以來,3度退至159.4元(港元,下同)附近獲支持,惟反彈至193.6元水平遇阻。可候股價回試170元水平伺機吸納,博反彈目標仍看193.6元,宜以失守159.4元支持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