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紐元上周三在55.65美仙兩年半低位獲得較大支持跌幅放緩,本周早段顯著反彈,周三曾向上觸及58.05美仙水平逾1周高位。布蘭特與紐約期油本周持續回升,新西蘭央行本周三會議宣布加息半厘,連續8次會議作出加息行動,官方指標利率攀升至3.5%,是2015年4月份以來最高水平,消息帶動紐元一度重上58美仙水平。

此外,新西蘭央行公布的會後聲明表示通脹現階段偏高,央行今次會議曾考慮0.75%的加息幅度,不排除新西蘭統計局本月18日公布的第3季通脹年率有機會高於第2季的7.3%水平。

另一方面,新西蘭央行自8月份貨幣政策報告上調第4季官方指標利率評估至3.7%之後,現行的官方指標利率已攀升至頗為接近該報告預測的水平,預示央行今年餘下在11月23日政策會議的緊縮步伐將會放緩,可能僅會加息0.25%。

美元指數過去1周持續反覆下跌,不過市場等候美國本周五公布9月份非農就業數據之際,部分美國聯儲局官員亦將陸續發言,美元指數本周二險守110水平,周三迅速反彈,一度重上111.10水平,抑制紐元表現。預料紐元將暫時上落於56.50至58.50美仙之間。

金價反覆上移走勢未變

周二紐約12月期金收報1,730.50美元,較上日升28.50美元。現貨金價周二升幅擴大,一度向上逼近1,730美元水平3周高位,周三走勢偏軟,一度回落至1,703美元水平。

美國本周五將公布9月份非農就業數據,美元指數周三呈現反彈,同日美國10年期債息曾回升至3.71%水平,金價遭遇回吐壓力,但現貨金價周三有持穩1,700美元傾向,反覆上移走勢未有改變。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735美元水平。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