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話正是當下內地經濟總量「一哥」廣東的寫照。目前,廣東擁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5.9萬家。為了穩住經濟,廣東正集中培育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廣東發力「挑大樑」,數量眾多粵企「小巨人」也在衝鋒突破。廣東佛山「小巨人」廣東嘉騰機械人就是其中一家敢衝敢闖的企業。該公司副總裁陳洪波告訴記者,公司正在突破內地技術空白,研發一台能夠托舉80噸重物的移動機械人。

陳洪波說,為了保證技術落地,就連機械人承重的砝碼也是扎扎實實用了80噸鋼材專門鍛造的。「要去做從0到1的技術突破很難,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資源非常多,我們至今已經投入了千萬元進去。」陳洪波向記者展示其自主研發的發動機時,眼神滿是自豪。「如果你決定做這件事,道路會很漫長。但如果你不做,你永遠都沒辦法填補國內技術空白,永遠沒辦法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所以我們決定要挑戰自己的極限。」

記者:盧靜怡

拍攝:盧靜怡

剪輯:莉婭、夏微、盧靜怡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