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英鎊上周三持穩1.0540美元走勢轉強,上周尾段重上1.12美元水平,本周早段升幅擴大,周二曾向上逼近1.1430美元兩周高位。美國本周初公布9月份ISM製造業指數下降至50.9,顯著遜於8月份的52.8,弱於市場預期,美元指數本周早段連日下跌,周二失守111水平。英鎊跟隨歐元迅速反彈,加上英國將最高45%所得稅的減稅計劃撤銷,英鎊本周二再次重上1.14美元水平。

另一方面,S&P Global本周初公布,英國9月份製造業PMI終值為48.4,高於8月份的47.3,但遜於初值的48.5,而早前公布的英國9月份綜合PMI則進一步下跌至48.4水平的20個月低點,數據顯示英國製造業與服務業均陷入收縮表現。

此外,英國上周五把第2季GDP上修至按季增長0.2%,好於初值的0.1%負增長,而英國央行為穩定債市,上周三宣布將持續購買長期國債至10月14日,消息帶動英鎊匯價過去1周大幅反彈。

雖然市場對英國經濟將趨於滯脹的預期未有改變,部分投資者對英鎊能否維持過去1周以來的單邊升勢抱有戒心,但隨着歐元本周二重上99美仙水平,美元指數亦連日下跌,有助英鎊擴大上移幅度。預料英鎊將反覆走高至1.1480美元水平。

金價可走高至1730美元

周一紐約12月期金收報1,702美元,較上日升3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初持穩1,659美元迅速轉強,重上1,700美元水平,周二曾攀升至1,712美元水平3周高位。

美國10年期債息本周二曾向下挨近3.56%水平逾1周低點,同日美元指數亦失守111水平,有助金價加速上移。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730美元水平。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