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景榕訪問新加坡外交部前高級政務部長再諾先生(右)。作者供圖

陳復生

以中醫中藥保健治病一直是新加坡華人的傳統,但當地其他種族,他們也接受中醫藥嗎?我們在新加坡拍攝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的時候,特別訪問了新加坡外交部前高級政務部長再諾先生(Mr. Zainul),傳統中醫藥在新加坡流行嗎?尤其是穆斯林馬來人社區也流行嗎?

本身是馬來人的再諾先生表示:「我曾經到中國旅遊時也受惠於中醫藥。我知道中國有數千年的文明歷史,當中包括了中醫藥,中醫在我們新加坡的健康醫療方面佔了重要部分,不僅在新加坡流行中醫藥,在馬來西亞穆斯林的社會也很接受中醫藥。」

早於2000年,新加坡國會通過了《中醫師法案》,衞生部隨後成立了中醫管理委員會,專門處理中醫藥事宜。自此,中醫藥在新加坡確立了法定地位,為當地的中醫藥歷史揭開新的一頁。

新加坡是一個多元文化、多種族的國家,當中以華人最多,馬來人是第二多。560多萬的人口之中,馬拉人約佔14%,他們一向較少用中醫中藥治病,主要原因是馬來人基本上都信奉伊斯蘭教,只可以進食清真食物,而過往新加坡的中藥,一直沒有進行清真的認證。及至百年老字號的北京同仁堂進駐新加坡,藥物逐漸申請,成功獲得認證。

再諾先生告知我們:「他們獲得了不少的產品認證,我相信約有30多種產品,都是『科藝』(經營中成藥的新加坡著名企業)從中國取得認證。這使馬來穆斯林感到容易接受,當他們看到這些產品時,也看到了清真品牌,便知道適合馬來穆斯林的使用。」

讓新加坡不同的族群,接觸到中醫藥,不但可以令他們了解深厚的中華文化,更能促進和諧社會,真是一劑良方妙藥!中醫藥除了可以為不同民族帶來健康,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下,更將會促進中醫藥技術走向國際。

再諾先生亦分享了他對「一帶一路」的看法:「這是中國在另一個領域扮演的重要角色。當我們談論『一帶一路』倡議時,它使我想起絲綢之路,這陪伴着悠久的歷史,新加坡也是絲綢之路的一部分,從海上絲路來說,因為我們本質上是一個港口國家,一個靠港口的民族,所以我們以自己的角色為榮,我們的角色也很重要。」

隨着中醫藥在世界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也得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眾的認同,深信將會有更多國家通過中醫藥認識中國,了解中國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