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對企業的銷售,和對個人的銷售,由於彼此的需要不同,所以賣點也會有所差異。

如果是面向企業的銷售,現代管理術語稱為商業對商業(簡稱︰B2B)模式,在購買的決策過程上,一般都是理性的商業決定,應該經過理性的分析,而且會計算投資回報。有前輩總結出企業在採購時,通常不離3大需要,就是節省成本、提升效益和改善形象。

節省成本指如果使用了你推銷的產品,能幫助企業節省人力和資金成本,或者節省生產時間。只要所節省的數額,大於採購的成本,能夠將投資回報量化,就很大機會可以銷售成功。

提升效益則指你的產品,能有效提升企業的效能、效率和生產力,或者能增加團隊的技能,令業務範圍得以擴展,而且能夠量化成果,就較易銷售成功。

以一間依照傳統方式興建樓宇上蓋的建築公司為例,如果引進智能建造系統,可以節省成本,縮短建築時間,又能提升公司的生產力,對增加盈利已有幫助。而在投標時,公司因此能更具競爭力,增加獲得新工程的機會。如果新系統既節省成本,又增加生意,公司自然會作出理性的決定。

至於形象改善,則較難量化,因為量度時通常有主觀因素,而且也必然有成本與回報上的計算。以企業贊助大型活動為例,以往每年都有企業,冠名贊助新年或國慶時,在維多利亞港上空發放煙花。雖然此舉對公司的知名度和形象,必然會有很正面的幫助,但企業在作出決定前,也必然會考慮成本效益。

要觀看維港煙花,最理想的地點莫過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而冠名贊助商通常可在該處舉行煙花欣賞晚宴,廣邀政府部門高層、公司客戶、股東、潛在投資者、業務夥伴、各級員工等,在落地玻璃加無敵海景前,一邊享用美食,一邊近距離觀賞煙花。活動遂成為一個拓展公司業務和人際關係網絡的絕佳機會;而企業所具實力,亦不言而喻,能增加投資者和業務夥伴對企業的信心,業務自然會獲益。因此,在銷售煙花活動的贊助時,就可以在建立企業良好形象之外,增加令業務得益的賣點,令銷售更易成功。

然而,企業始終「以人為本」,銷售亦不例外。推銷的是人,決定購買的也是人,所以企業採購時雖會理性考慮3大需要,但亦存在人的主觀因素;因此與企業的對口人建立和維持良好人際關係,兼顧對方的個人需要,亦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