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 深圳市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特區政府推出的「0+3」入境檢疫安排自實施以來,普遍獲得了社會的正面評價和肯定,而各界尤其認同的是,新措施起到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積極作用。回看過去兩三年,新冠疫情加上地緣政治等因素衝擊,拖慢了香港的發展步伐,部分港人也產生一些悲觀情緒。香港在金融及創科發展方面不應等,也不能等,一定要奮力創新,致力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眾所周知,香港背靠祖國,內地為香港提供源源不斷的驅動力,這種優勢是其他國際金融中心所沒有的。因此,香港必須要利用好背靠祖國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是要加強自身實力,不斷打磨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貫徹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要求,在建設離岸人民幣樞紐、發展創科金融和綠色金融等方面發力,進而提升全面競爭力。

事實上,中央一直大力支持香港金融業發展。過去幾年,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建設明顯提速,一系列的互聯互通項目,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等得到蓬勃發展。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以來,債券「南向通」、「跨境理財通」雙向開通、QFII投資範圍擴大,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等系列政策漸次落地,進一步強化了香港連接內地金融市場與國際金融市場的紐帶作用。

面對這些利好條件,香港實應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要繼續擴闊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提升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基礎設施,具體措施可包括加快推進允許內地及本港投資者參與對方市場IPO的「新股通」,並盡快落實有關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的措施細節等,從中加強香港融資市場發展,並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同時,香港亦要充分利用中央支持香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機遇,大力開拓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潛力。建議特區政府制定具吸引力的稅務政策、引資政策,引導企業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發展綠色經濟,推動香港成為綠色金融領域的亞太區樞紐。香港也應準備好乘「北部都會區」建設的東風,進一步強化香港「金融+科技」的複合資源優勢,在金融科技、數據市場、虛擬資產等領域多作創新應用,面向內地、聯通世界,增強在新興金融領域的國際發展。

面對社會經濟全面復常在望,本地金融業只要急起直追,奮力圖強,致力打造新的競爭優勢,引領大灣區金融發展,以自身優勢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必能持續鞏固發展,香港未來必將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