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遷 律師 香江聚賢法律專業人才委員會主任

香港多所大專院校,包括科大、理大、中大、浸大等,在國慶日舉行隆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升旗儀式。港專本學年還推出定期舉行的「博學課堂」,內容包括升國旗儀式及有關世情、國情和港情的教與學活動。香港在加強愛國教育方面已日見成效,然而「去殖民化」的工作仍待加強。

早前香港有餐廳公然以香港的黑暗歲月和傷痛作為賣點,販售所謂「Once Upon a Time in Hong Kong」(曾幾何時的香港)的主題晚宴,每位收費高達3,200元。晚宴提供八大菜式,菜式名字以近代中國的屈辱史作賣點,包括「鴉片戰爭」、「日軍入侵」等,以法式羔羊肉比喻鴉片戰爭,以海鮮刺身比喻香港的日佔時期,在中國人傷口灑鹽,實在令人氣憤。還有,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有些人到英駐港總領館外排隊弔唁,甚至有人單膝跪地「如喪考妣」。西方反華勢力藉此大做文章,胡說是「反映了港人懷念英殖民統治」云云。悼念英女王時單膝跪地的人只佔極少數,絕不能代表所有前往悼念的人,更不能代表香港社會,但這的確反映,香港有一小部分人抱有「戀殖心態」。

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實施,令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根本性轉變,並進入由治及興的新時代。反中亂港分子或鋃鐺入獄,或落荒而逃,各種反中亂港組織分崩離析,但仍然有一小撮人死心不息,利用出版物、社交網站、舞台表演等手段進行「軟對抗」。

回歸前,港英政府一直推行「殖民化教育」,中國歷史課程不被重視,在香港小學常識課課程綱要中,中國歷史內容涉獵甚少,導致相當部分港人的國家觀念、民族意識較為淡薄,缺乏家國情懷。

本地法律界仍然跟隨英國傳統,律師和法官在法院進行審訊時佩戴假髮和長袍,而在香港的部分成文法例,還保留着港英時期「女王陛下」或「聯合王國」及「英屬國土」等殖民色彩字眼。

特區政府已對各界別的殖民色彩內容進行改革。去年底開始,香港多支紀律部隊全部轉用中式步操及敬禮儀式,警隊也從今年7月1日起全面摒棄英式步操,換成英姿颯爽的中式步操。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也開始檢討所有成文法例,研究換走類似字眼,兼整合或廢除過時法例。

香港與祖國是命運共同體,回歸已經25年,各方面須持續檢視、摒棄「戀殖」的現象,以多元化方式加強國民教育,提升港人的國家民族意識,建立發自內心的愛國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