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蝶

香港小姐競選今年已經50年了。

1973年,無綫電視首次主辦香港小姐競選節目。我要清楚說明是由無綫主辦的香港小姐競選,因為香港小姐選美活動並非在1973年才首次在香港舉行,香港早在1946年已經誕生第一位香港小姐。根據網上資料顯示,當年的香港小姐是在抗戰後香港的重光首年舉行。因此,比賽性質除了穩定民心和振興經濟外,亦是一項籌款活動。該屆由香港中華業餘泳團和英國空軍俱樂部合辦,比賽方式只是在游泳比賽中加插一段由角逐者穿上泳衣在泳池旁走一圈的簡單選美環節,所以舉行地點是北角麗池游泳場。當時港督楊慕琦的夫人為艷壓群芳者加冕,首位「香港小姐」是李蘭。

3屆過後,停辦了4年。1952年,由於國際選美盛事環球小姐首次在美國舉行,香港也派人參賽,所以再次舉行香港小姐競選。既然奪魁者會在世界選美舞台上與全球美女較勁,選美的要求和比賽的內容也比前嚴格得多。以前常聽老一輩說有一位名叫但茱廸的香港小姐在環球小姐比賽中獲得名次,原來她便是這屆的香港小姐冠軍,在環球小姐賽事中榮獲殿軍。

這個鬥艷的比賽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不時舉行,直至1973年。1973年比較特別,因為有兩個香港小姐選舉。一個是在3月由東方之珠選美會主辦。這個比賽值得一提,不是因為它有什麼特別,而是戴上后冠的人特別——謝賢的前妻、謝霆鋒的母親、息影女星狄波拉。

至於該年的另一個選美舞台就是由無綫主辦,至今已有50年歷史的香港小姐選舉。今年是第50屆,即是說從這個選美舞台誕生的已有冠亞季軍各50名,還有無數獲得大小獎項的得主。換句話說,在這個選美榜上留名的已有數百人。

這數百人雖然因同一個選美舞台為人認識和出道,但是各人的命數不同。人生贏家有的飛上枝頭變鳳凰,成為名流富豪的妻子和媳婦;有的在演藝事業上闖出名堂,成為影后或視后;有的運用名氣,成為商界強人,由小職員變成大富豪;有的嫁給著名男明星,過着安穩無憂的少奶奶生活;有的則嫁給自己心愛的人,移居外地,雖然未必過着豪奢的生活,但也衣食無憂,擁有幸福的家庭。

不過,也有人不是那麼好運。有的在星海浮沉多年,還是沒有冒出頭來;有的索性退出名利場,早已被人淡忘;有的更不幸,甚至人未老便已離開人生舞台。所謂同枱食飯,各自修行,大家的起步點縱使非常相近,可是自身的命數、運氣、性格、際遇、能力等因素,都為這班群芳帶來不一樣的人生。

半個世紀以來,這個選美舞台浪淘盡多少渴望戴上后冠,一登龍門的年輕女性。50年前的「香港小姐」即使當年只有十八九歲,今天已經是接近70歲古稀之齡的婦人,可以當近年得獎者的祖母。香港小姐競選就像人生,年輕的成長、建設,到老去、離去後,又有新一代接棒,繼續在舞台上爭妍鬥麗。女性過去50年無論在思想行為、教育程度、社會地位和認同、價值觀等上都早已與前大不同,但成為「香港小姐」這個夢想仍然為很多少女所追求。

朋友的女兒今年14歲,長得很漂亮,而且十分愛美。我取笑她將來不如參選香港小姐,她的姐姐竟然告訴我原來小女孩自小的夢想就是當「香港小姐」。看來這個選美活動真是生生不息,對很多女孩仍有莫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