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吻,可愛還是可怕? 作者供圖

連盈慧

老電影中演員每當情緒出現波動時,不是狂吸香煙,就是拔出未吸完的香煙,憤然捺熄摔入煙灰盅(更老的粵語電影中,演員還隨地亂拋煙屁股),今日電影中的現代故事,這些片段早已消失,每當演員情緒激動,由查看手機時如何七情上面而取代香煙了。

但是另一經典鏡頭,則新舊電影愛情故事中仍少不了,就是男女主角情到濃時接吻的大特寫。不知怎的,在老電影中出現的接吻鏡頭看慣了不覺得有什麼不妥,可是放在今日新拍電影中,則不止沒有半點浪漫感覺,反而令人驚心動魄,甚至比恐怖片還來得震撼而毛骨悚然,怎麼不是,近千個日子新冠肺炎新聞在腦海中不斷盤旋,看到男女主角那四片嘴唇動如蛇蝎般接觸時,第一時間條件反射想到病毒穿口入舌,作為旁觀者的影迷,是不是幾乎就要嘔吐?這類鏡頭,怕真要有好一段日子才能回復過去那麼看得順眼。

這也給人重新思考接吻的衞生問題,就算與新冠無關,難道口腔中就無隱藏其他病菌?接吻這個愛情指定動作,大概還是從所謂「西方文明」流傳下來,洋人也許認為津液是天然補品,曾聽過某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謬論,說接吻是提高免疫能力的殺菌劑,可不知今日疫症流行期間,還有多少情人夫妻勇於這樣殺菌,相信反而會令家有情竇初開小兒女的家長,擔心他們的寶貝依恃打過三針之後,為偉大的愛情躍躍欲試這個似是而非的實驗。

正如盲目深受自由民主人權洗禮過的西方成年人,疫情殺到埋身,還是不甘受新冠肺炎打壓人權,依然顯示大無畏民主精神爭取個人自由、堅持不戴口罩。

現在開始相信,「防患於未然」也是我們這個民族幾千年生存經驗積聚得來的民間智慧,就是情人夫妻,兩情相悅,大不了也是互相依偎,貼腮貼臉,耳鬢廝磨,就連賈寶玉吃胭脂,也不過只吃唇上薄薄一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