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腔內黏膜下的纖維瘤。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一位30幾歲的女士做普通檢查,發現她面色蒼白,子宮發大,子宮裏有黏膜下纖維瘤3公分,問她是不是平時經期很多,有血塊?有沒有頭暈?她說全有,不過都已經差不多十年了,習以為常,所以也沒有看任何醫生。她不想做手術,希望吃藥打針就算了。

子宮纖維瘤分很多種,百分之三十五女士有,非常普遍,但不一定要做手術,只需定期檢查。如果出現嚴重貧血,壓迫症狀或突然增大就要小心。這位女士的纖維瘤長在子宮腔內,所以引致每次經期量多而嚴重貧血。她以為這是正常的所以一直不理會,這樣只會愈來愈貧血。如果用一般的止血藥沒有什麼幫助,因為主要的原因沒有解決,如果吃荷爾蒙藥或者打針可以停經,但只是治標不治本,基本原因不解決一停藥就會打回原形。如果長期用荷爾蒙藥,她現在才30幾歲用到收經,要小心副作用,例如骨質疏鬆、刺激乳房等等。

以她的實際情況,最快捷的方法是在全身麻醉或者腰椎麻醉下,將這個瘤切除而不需要切除子宮,既解決了月經的問題又不妨礙將來她懷孕和荷爾蒙分泌。

隨着科學的進步資訊發達,很多人關心健康的資訊,不過對自己的不舒服總是掉以輕心,例如這位女士其實已經長期貧血,她說常常覺得頭暈,行路覺得很虛弱不夠氣,但完全沒有想到應該要睇醫生,要做進一步檢查,更加不知道患有子宮纖維瘤,而且解決的方法並不是太複雜。

緊張的生活節奏和工作環境,令很多人忘記身體的重要性,如果她定期做身體檢查,不難發現存在這些問題,例如驗一個血常規發現貧血就會追查為什麼貧血,女性貧血最常見幾個問題:和月經過多有關,要找出什麼原因令到月經過多,可能是子宮或者卵巢的問題,也可能是荷爾蒙失調;是否胃腸道出血。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腸臟的息肉甚至於癌症都可以因為貧血而發現這些問題。另外就是一些慢性病,例如肝病、腎病、紅斑狼瘡、血液病、先天性地中海貧血等等。

如果一旦出現不正常的情況更加應該早點看醫生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