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香港經濟角色經歷多次變化,從轉口港發展為「超級聯繫人」。廠商會會長史立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國家「雙循環」的新經濟發展格局,香港的傳統中介人的角色可擔起更多新的重任。香港要繼續鞏固既有的國際貿易中心定位,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與世界各地貿易夥伴建立和維持緊密穩固的經貿關係,為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貢獻力量。

大灣區是港商內銷最佳跳板

史立德指出,香港製造業在國家「雙循環」發展戰略下,港商可積極成為「內循環」的「參與者」和「外循環」的「促成者」,從中尋找新的發展動能。在「內循環」方面,內地經濟急速發展,更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加上近年國家主張擴大內需,進一步釋放內銷市場潛力,而擁有8,500萬人口的大灣區就是港商發展內銷市場的最佳跳板。

事實上,「香港品牌」和「香港製造」一直深受內地消費者的青睞。根據廠商會轄下香港品牌發展局去年發表的大灣區消費者調查,當地消費者對香港品牌產品的印象正面,包括「質量好」、「時尚」、「可靠」和「信譽好」等,而超過一半受訪者更願意付出較高價錢購買香港品牌產品。相信只要業界能用好「香港品牌」優勢,加上CEPA和內地各項便利港商政策,一定能把握「內循環」龐大商機。

在「外循環」方面,香港身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具有資金自由流通、金融基建發達、商貿服務完善以及與國際高度接軌的優勢,能為內地資本參與國際循環開闢通道。另一方面,香港早已建立起一套與國際接軌的制度和市場標準,尤其是在商品、服務、檢測以及專業資格,均具有很高的國際認受性,能助力內地企業進軍國際市場,為香港各項高增值服務業創造龐大發展機會。

加入RCEP 全面發揮橋樑角色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今年1月起正式生效,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涵蓋全球貿易總額約三成,是國家「外循環」重要起點。特區政府正積極爭取加入RCEP,預計明年可望成為當中成員,透過關稅減免、開放市場准入、簡化通關程序等有利措施,香港將進一步加強和東盟、日本和韓國等RCEP成員的貿易關係,將是香港貿易商的重大商機。港商可以利用其國際經驗幫助內地企業拓展RCEP市場,同時協助RCEP國家的企業走進內地,促進雙循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