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陳鳳翔、洪為民、楊杰文、梁嘉麗及王良享在論壇上分享香港未來金融發展等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中國逐步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締造不可錯失的良機,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加上背靠內地的獨有優勢,向來都是捕捉內地機遇的最理想地點。中銀香港人民幣業務執行總監楊杰文昨日出席論壇時表示,中國近年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認為中國若要發展自己的經濟,就要有自己的朋友圈,而東南亞國家會是首選地。

東南亞國家是首選地

楊杰文解釋,自金融海嘯後,不少國家都已意識到美元獨大的問題,所以不同國家都有不同探索及解決方案,而中國採取的方法就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就是將人民幣國際地位與中國經濟體量及國際經濟的身份匹配,而不同國家之間在貨幣的使用上是要雙方配合。目前歐美國家應用美元為主,不過近年東南亞已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故他相信中國若要建立自己的朋友圈,東南亞國家將是首選地。

楊杰文提到,因應中國與東南亞有龐大貿易關係,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可以推動很多使用人民幣的機會,當中亦有很多方法,如貿易、服務、直接投資等都可以使用人民幣。而進一步則可用融資、投融資去使用人民幣,如人民幣的股票及人民幣的債券等;再進一步就是推動人民幣成為一個區域的儲備貨幣,成為東南亞國家維護其貨幣穩定的錨貨幣。他認為這將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但強調對此充滿信心,亦希望香港在此過程中可以發揮作用,作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體現。

多元貨幣交易漸見增

同場的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去美元化已是一個談論已久的議題,但實際上是很難做到。然而最近有一些「苗頭」冒起,如俄羅斯與中國天然氣交易,一個用盧布、一個用人民幣,相信日後類似使用多元貨幣情況將陸續有來。他亦提到,在去美元化過程下可能會很痛苦,因為港元與美元掛鈎下,意味着香港亦是在美國金融體系制度下運作的國際金融中心,即使人民幣愈趨國際化,亦難以在短期內取代美元。所以在百年大變局下,他認為本港雖然有變數控制不到,但亦要思考好對策。

洪為民又指貿易向來都是香港傳統強項,認為「香港要爭取做得更好」,令這些錢不單止經過香港結算,更要留在香港做資產管理或投融資,無論是使用人民幣或其他貨幣等。所以香港應發展及豐富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產品,例如中概股美國退市下或回流香港或內地上市,這些回流至港的企業日後可否使用人民幣計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