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苦瓜靠着自己和大自然的力量,本來活得好好的。作者供圖

暑假離開香港前往外地旅行前,我參加了宿舍一個有機種植的計劃。我在花盆泥土上撒了幾粒苦瓜種子,然後便離開了香港。外地旅行時,我沒有特別想起那幾粒苦瓜種子,甚至預設了它們不會發芽成長,因為將近兩個月沒有人為它們淋水,在炎熱的夏天裏,我覺得它們難以生存。

誰知道我回來香港後,有兩粒苦瓜種子靠着自己和大自然的力量,長出了藤枝和葉子,枝幹上甚至有幾朵黃色小花迎風搖曳。出於一種悔疚心理,也可能是識英雄重英雄,我覺得要好好為那兩棵好不容易長出來的苦瓜追肥。於是我上網查了一點資料,然後便將混合有機肥料施在泥土上,過程中我還怕虧欠了苦瓜而專程多加了兩大匙肥料。施肥兩天後,苦瓜底層的葉子開始枯萎,一星期後,苦瓜正式宣告死亡。死因可能是施肥過多燒根。

苦瓜在沒有人為干預的情況下,雖然長得幼小,但都按着自己的步伐生機勃勃地成長。我回來後,即使是出於好意,但施加了過多干預,苦瓜反而死去。這件事令我想起《老子》的句子:「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道之尊,德之貴,夫莫之命常自然。故道生之,德畜之;長之育之;亭之毒之;養之覆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五十一章)」道生成萬物,德養育萬物,道與德使萬物生長發展、成熟結果,而在這個過程中,它們皆對萬物不加以干涉和主宰,讓其順其自然。生長萬物而不據為己有,撫育萬物而不自恃有功,引導萬物而不加主宰,這就是奧妙玄遠的德了。

不過看到這句句子,又可能會誤會老子是一個「激進」的有機種植支持者,即不對萬物作任何干涉,只任由它們自生自滅。引伸出去,甚至可能會以為老子反對一切人為的文明制度。從《老子》其他章句來看,我們知道老子不是反對一切文明制度,而是反對那些過度操控的制度,後者使人性扭曲,使事物失卻其自然本性。

《老子》第三十二章說:「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也。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所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之與江海。」這句句子大意是說如果王侯能夠依照「道」的原則治理天下,那百姓會自然地歸從於他,就像一切河川溪水都要歸流於江海那樣。

什麼是按着「道」的原則去治理天下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建立管理制度時要根據人性、物情去確立名分,有所制約、適可而止,不使制度違反人性和物情。那人民生活在運行這種制度的社會時就會很自如,甚至無知無覺。無為而治大概就是如此吧。

如果回到種植苦瓜的例子,那可能就是按着苦瓜的生長規律和天氣四時變化去施肥、澆水、除蟲,稍稍幫助苦瓜成長就可以了。不過要做到這種狀態,我應該要對苦瓜這個物種、天氣、泥土、肥料等有較多認識,才能真正做到順應苦瓜的物情。如果是這樣,那我可能情願任由苦瓜自生自滅了。

◆ 楊彩杰博士 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隔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