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mountainyam
◆Bettie Haute Couture
◆ANGUS TSUI
◆CENTRESTAGE日前於香港會展順利舉行。
◆Euphoric系列
◆當模特兒走過時,背景像煙霧爆開,呈現多樣色彩。
◆Mountain Yam創作具生命力又活潑的永續時裝設計。
◆Juliana Lam
◆可持續時裝服飾
◆時尚高峰永續時尚展館

年度亞洲時尚盛事CENTRESTAGE(香港國際時尚匯展)日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以「Inclusion and Diversity」多元共融為主題,香港多個著名及新晉品牌於展會發布2023春夏系列。同時,近年全球環保意識、循環經濟概念盛行,ESG更打入全球重要字典,為今年Fashion Summit(時尚高峰)再下一城,打造時尚高峰(香港)永續時尚展館;來自不同地區的時裝設計師展出全新一批可持續時尚作品,務求讓大家感受可持續時尚的光芒。◆採、攝(部分)︰雨文

今年CENTRESTAGE踏入第七屆,展會吸引來自15個國家及地區、超過240個品牌參展,展場劃分為三大主題展區:METRO——呈現都市生活的休閒和時尚;ICONIC——代表現代、別致、前衛設計;ALLURE——展現卓越工藝的優雅及細膩,讓大家欣賞不同風格的時裝設計。

時裝匯演

環保特色2023春夏系列

在時裝匯演Fashion Hong Kong Runway Show,以「永續時裝」為主題,六個曾參與國際時裝周的本地品牌,包括112 mountainyam(設計師:Mountain Yam)、ANGUS TSUI(設計師:Angus Tsui)、Bettie Haute Couture(設計師:Bettie Jiang)、BLIND by JW(設計師:Jessica Lau & Walter Kong)、SUN=SEN (設計師:Sun Lam)、V VISSI(設計師:Vickie Au),與本地企業龍達紡織 (Novetex)合作,運用紡織品循環再造系統The Billie System的環保紗線,創作出具不同環保特色的2023春夏系列。

112 mountainyam

新季延續其設計哲學「發現自己、表達自己」,推出Euphoric系列,利用顏色和設計誘發對未來的想像,作品透過充滿生命力的顏色,表達出現代人的多面向,Mountain Yam亦採用了回收得來的布料作系列主材,旨在創作出獨特、具生命力又活潑的永續時裝設計。他分享道︰「今季希望透過一個彩色爆發的感覺,帶大家離開黑暗,讓大家在內心抑壓的情況下加一點色彩,將心裏的激情爆發出來。在舞台上,會呈現很多色彩,於數碼影像上,當模特兒走過時,背景像煙霧爆開。」

ANGUS TSUI

XenoFuturist系列以性別流動作為主題,服裝用上可抗病毒以及環保物料設計,帶出品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與精神。遊走於時裝與未來主義之中,其設計以前衛、富創意與想像力著稱,從玩味結構、創新圖案及物料着手,每件作品均是一趟穿越時間與空間的旅程,更可被視為保護地球的宣言。

Bettie Haute Couture

Eternity系列展現設計師對現時疫情的想法,即在生命中不同時刻我們都面對考驗,「黑」代表我們正面對的困難和挫折;「白」代表着希望,透過對傳統工藝和裁縫的尊重,以令人回味的精緻細節來表達。這種「複雜性」,關鍵來自圖案的顏色,而靈感則是來自設計師曾受聘於著名時裝品牌Alexander McQueen。

Blind by JW

「Making our own choice﹖」系列糅合藝術與復古元素,探討虛擬時尚偶像的誕生,設計師認為創意應該與靈活性結合,從而減少過度生產以及對環境的破壞。

V VISSI

在最新一季的The Soul of Sustainability系列中,設計概念參考了英國著名的建築師Thomas Alexandaer Heatherwick,如設計美學、物料以至線條等,設計師也想透過設計,推崇建築師愛惜地球的情懷。

SUN=SEN

Rock Scissors Paper系列透過用「包、剪、揼」這個長青遊戲,以玩味十足的設計來表達減少廢物和增加回收的概念,設計師相信循環回收對地球、人類以及時裝業來說是一個三贏局面。「包、剪、揼」圖案以及品牌吉祥物Skele-bear出現在整個系列之中,品牌亦會繼續在服裝設計上運用可持續理念,以傳達品牌理念。

時尚高峰

探索未來可持續時尚

在時尚高峰(香港)永續時尚展館中,有22位本地、內地及海外設計師參展,如Ji Qingsong、Debbie Leung、Juliana Lam、Dr. Lfy Ubby、Prof Karen Chan, JP等設計師於展覽中展示他們費盡心思創作的可持續時裝服飾,作為可持續時尚推動者的成功例子,帶領業界人士和大眾探索本地時裝界大熱綠色時尚所展現的無限可能,引領未來可持續時尚潮流的趨勢。

例如,品牌INNOTIER的創始人主席Juliana Lam指:「可持續發展是品牌的主打理念,主力採用環保物料﹔而在最新設計系列中,我們除了加入可持續元素,更創新地把科技融入設計中,如我們的口罩品牌,除了環保耐用,更加入了iconic+科技殺滅99%病毒,令口罩可不斷重複使用,大大提升產品的功能及可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