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下廚的陳煒也很欣賞統兒大姐(左)的客家菜! 作者供圖

林爽兒

朋友之中有很多是從小便認識,分分鐘是幾十年深交。但也有的是萍水相逢,卻又很有緣分,很快便成了可談得來的朋友。其中有一位朋友跟她認識是因為一個飯盒。一次在某個演唱會的後台,我因為和主辦單位大哥的交情,我特地跑去後台探班,大哥熱情招待,還叫我一起吃工作餐,他領我到一張餐枱旁,一位大姐熱情招呼,告知我有幾款餸可選,說食物是她和大廚特地送來的。因為時間緊迫,演唱會要開場了,沒有時間跟大姐多聊。

演唱會結束,大哥叫我們一起參加慶功宴,我們只好尷尬地隨行。在慶功宴上意外地再見那位大姐,還被安排和我們幾個坐在一起,彼此寒暄互問姓名,又真夠巧,我們和她4個人名字中最後一個字都用上了不同的「Yee」,那就聊開了,彼此交換電話號碼及微信。此時才知道大姐叫「統兒」,她的父親對這個是女兒完全沒意見,只是要她日後會像兒子一樣「統領」人生!想不到大姐統兒在這以後真的「統領」着自己的人生,在大埔開了一間非常有特色的客家菜館,且得到很多不同界別,包括演藝界的大小朋友欣賞她和她的大廚,充滿鄉村特色的美食。

這位大姐不是一開始便做食肆,早年她的工廠因要搬回內地而告終結,加上婚姻失敗,為了自己和孩子的生活,她只有開攤檔賣車仔麵維持生計。開車仔麵檔除了為生計,更重要是她喜歡吃,且特別鍾情自己家鄉的客家菜,故此她的車仔麵檔也有着家鄉菜的味道,吸引着假日到大埔大美督的遊人。吃着吃着吃出了統兒大姐的心思,十多年前她找到一位精於地道客家菜的喜哥,兩人的緣分便是從今日名為「BB開心棧」的充滿鄉情的食肆開始。

由於坊間沒有太多真正的地道客家菜,統兒這食肆因為食物吸引,食肆設計也像現在流行的民宿般充滿鄉土情懷,又因為近年多了很多名人特意去品嘗她和喜哥的美食,她又在開心棧旁另闢一間貴賓房招待客人。

這位勤勞、堅強、努力的客家大姐得到客人的掌聲,更加努力不懈,樣樣親力親為,天天從早到晚,在店內打理裏裏外外,甚至像我在演唱會的後台所見,她都和喜哥親自為台前幕後張羅飯餐。這樣對待自己的工作和客人,怎不能再次為這位統兒大姐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