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在蘇格蘭高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站。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逝世,這位英國歷史上最為長壽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終於在她登基70周年的2022年夏末秋初之際,在她鍾愛的蘇格蘭高地巴爾莫勒爾城堡,走完了她傳奇的一生,享年96歲。

每年夏季,在女王可獲「放假」的兩個月暑期,她總愛偕王夫菲臘親王前往蘇格蘭高地度假,這裏有她充滿歡樂的成長回憶,熱愛騎術和駕駛的女王,在園野間可肆意騁馳、或狩獵、或漫步……作為國家元首,早已習慣了不能如常人般自由到外地旅遊,無拘無束地在蘇格蘭高地度假,享受片刻真正的家庭生活,尤其兒孫們長大成人後,各散東西住在不同的行宮,全家老幼聚首一堂在巴爾莫勒爾城堡,成為了女王每年的期待。

有時候,在城堡的後花園舉行燒烤會,他們盡量不帶傭人,由菲臘親王負責烤肉,味道挺不錯哩!安妮公主擔任二廚,女王就負責餐桌擺設、做沙律等……大家各自做着平日難得有機會動手的家務事,盡享天倫之樂。孫女尤金妮公主深諳她心意:「女王在巴爾莫勒爾城堡的時候是最開心的。」

女王逝世的消息,不只牽動着英國國民及所有英聯邦成員國民的心,甚至世界各地的領袖和人民,均紛紛表達哀悼不捨之情,連日來各個新聞網絡、社交媒體,鋪天蓋地充斥着女王活了近一個世紀的報道,原來自1952年女王登基,她已陪伴着我們三代人的成長!

女王永遠的溫文優雅、大方得體、親切隨和……是英國王室成員裏,歷來最受敬重歡迎的典範,只因她70年來堅守着一個誓言:「竭盡所能,終生服務國家國民。」在現今誓言旦旦卻迅即誠信破產的荒誕社會,又有幾人能及?!更因為守着這個誓言,她沉默包容着人世間的紛亂,家庭中的煩擾,任憑潮流更替、道德沉淪、是非顛倒 ……女王依然故我,身教言傳地堅守着君主立憲的承諾,在最後的日子裏,她撐起精神,任命一位曾支持廢除君主制,立場搖擺且爭議不斷的特拉斯為新首相……

在恬靜的蘇格蘭高地,隱居避暑的女王鞠躬盡瘁,終於走完了她人生旅途中的最後一站。英國國民說在女王「駕崩」那一刻,天空罕見地掛着雙彩虹,彷彿寓意女王重返她篤信的天父,還有摯愛的父母、妹妹和伴侶的懷抱……

或者,在現今疫情變幻,戰事風雲莫測下,「離去」未嘗不是一份遲暮的褔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