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表示,關注近日有業主立案法團工程顧問代表指市建局「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涉及較多操作程序,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完成招標;另有法團委員稱疫下市建局積壓很多「招標妥」個案未能及時處理,並影響新申請個案的審批工作。韋志成強調,有關說法存在謬誤,亦反映部分業界持份者對「招標妥」的工作流程存在誤解。他指出,自2016年5月推出「招標妥」以來,截至今年7月底審批了逾2,600宗申請,涉及約3,300幢樓宇,惠及21.4萬個住宅單位,當中約1,000宗申請是於過去12個月完成審批,顯示並無因為疫情引致服務受阻,甚或出現個案積壓的情況。

市建局:視像直播開標恒常化

韋志成強調,市建局收到「招標妥」的申請後,3個工作天內便會發出確認收到申請的通知;完成審批程序後,團隊便會安排與法團代表簽定服務協議及繳付服務費用,整個程序一般在兩個月內完成。而為加快法團委聘工程顧問和承建商的過程,市建局的「樓宇復修平台」早前委聘建築及法律專業顧問,製作了13份適用於法團招標工程顧問和承建商進行公用部分維修工程的招標及合約參考文件,以縮短法團籌備及草擬相關文件的時間。

韋志成並指,第五波疫情下未能如常召開實體會議,約230宗維修工程的開標工作需要暫停,市建局遂於今年2月開始試行網上視像直播開標,至今已大致完成處理在今年上半年有待開標的個案,當中約90宗透過視像直播開標。市建局已決定將有關安排恒常化,同時安排網上視像直播開標或實體會議,以便利因為確診、需要接受隔離或不同原因而無法親身出席開標的業主。

市建局數據顯示,推出「招標妥」後整體招聘承建商回標數目的中位數約37份,比未有「招標妥」服務時約20份增幅接近一倍。

另外,市建局亦於去年4月設立全新的「電子招標平台(公眾版)」,讓未能參與市建局樓宇復修資助計劃的住宅、商業以至工業樓宇,也可透過「公眾版」自行招聘工程顧問和承建商,為物業進行維修保養,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逾280項工程透過「公眾版」投標。市建局團隊正研究方案,確保申請個案大廈的每一名業主均可收到所需賬戶名稱及密碼,加強資訊透明度。

韋志成表示,將加強整合「招標妥」及「樓宇復修平台」,並持續強化其功能,包括在今年年初推出樓宇復修公司登記計劃,將合資格並有意提供樓宇復修工程服務的顧問及承辦商名單,整合成服務提供者資料庫,協助法團和業主從中選擇具備良好工程管理制度的服務提供者,進行所需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