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不過數天時間,「大英帝國」先換了首相,再換了國王,新時代來臨了!這當然不會是盛世,卻是國運一再沉淪下流的歷史進程。過去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的紅利,早就花得一乾二淨了。查理三世會否給失色的古老「帝國」沖一沖喜?

裝睡的人喚不醒,盲信英國「民主制度」的一眾「港娃」(也是「港蛙」)只能接受英國首相不是選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產生的殘酷真相。彼邦的選舉從來都只是間接選舉,「西敏模式」(Westminster Model)可以算是「真普選」嗎?被輿論譏諷為「傻白甜」的第三位女首相,實由保守黨內部推選,其他沒有政黨會籍的「二等公民」都沒有投票權!此姝「業務水平」庸劣,德才兩欠,可以預卜其無力帶領「大英帝國」這艘破船,戰勝波瀾洶湧的歷史大潮流。

「港英時代」的政制借鑑了英國「祖家」的辦法。學過點英國憲法學的大學本科生都應該知道「西敏模式」從來都不是「三權分立」,而是「國會至上」、「行政主導」的「三權分工」(Separation of function,這個中譯大有可能是「潘老人家」首創)。說得直白一點,香港回歸以來所有揚言香港是「三權分立」政體的「社會賢達」(包括高階法官、資深狀師和大學教授等等)都可以用「牛鬼蛇神」4字來形容!他們都在蒙蔽年輕識淺的新世代「港孩」,具體名姓就不用再提了。香港內部有不少「亂港」政治勢力,要到了上一屆政府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才抓緊時機高調地、公開地重申香港政制的重點在於「行政主導」。

筆者經歷過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的中英談判和1984年開始的「回歸前13年過渡期」,小時候很清楚記得政府宣傳向來強調「行政立法兩局」是香港總督的顧問。制度如此,何來「三權分立」?然後就有回歸之後「立法部門」一再向行政長官奪權的違法違憲政治行動。

說到這裏不得不重提香港著名政治活動家、報業大亨查良鏞的一段往事。當然,查大俠的另一個身份是二十世紀中國最偉大的小說家金庸。小查詩人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在他的報章社論闡明美國總統和英國首相都不是一人一票直選產生,結果有給師長洗腦的大學生跑到報社門前焚報抗議。幾十年後,查老去矣,當年的大學生都成了老人,他們把持過的學生會也風流雲散。不過要他們承認當年不明美英政制的真相,應要向小查詩人道歉,恐怕「比死更難」。此後一代又一代的大學生再被師長惡意棍騙,高危重災的可能是學法律、學政治行政和學社會科學的孩子。我們都知道許多無良政棍的本業正正是大學教師!

二十一世紀香港的第二旬是失敗的「革命」時代,「雨傘革命」、「魚蛋革命」和「時伐革命」(黑暴分子將「代」寫成「伐」,我們這就尊重他們的無知吧)等一系列「顏色革命」魚貫潰敗,這一代被師長毒害的大學生、中學生,要經歷多少年的反省和懺悔,才可以清醒過來?

英女王之離世、大英之沉淪,會不會給這些可憐孩子多添一點人生智慧?或至少多一點省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