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 深圳市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以視頻方式出席了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對於香港如何更好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了「四點希望」。一是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二是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三是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四是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四點希望,既明確了香港在「一帶一路」的優勢定位,亦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香港各界應全力落實,繼續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作用。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建設節點和首選平台,在國家的支持下,憑藉自身的獨有優勢,不單在國際項目投融資,更在離岸人民幣業務、專業服務支援和經貿交流合作等各方面,發揮着互惠共贏的作用。未來香港必須鞏固優勢、主動作為,更好地參與和助力共建「一帶一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融資提供金融服務,幫助沿線國家搭建面向全球的多元化融資平台。另一方面,香港發達的專業服務和技術人才,也為沿線國家更緊密的互聯互通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持。而在粵港合作方面,香港可作為亞洲區樞紐,發揮「超級聯繫人」優勢,為「一帶一路」項目配對各方參與者及提供專業服務。

新時代賦予香港新機遇,參與「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是香港當下和未來的最優選擇。香港既能憑其優厚條件成為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戰略節點之一,也必可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及「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好的作用,繼續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