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專家學者昨日參加「由痛徹肺腑到民族復興:《南京條約》與香港回歸」主題研討會時強調,要將真實的歷史講給年輕人聽。左起:牛悅博士、邱逸、范徐麗泰、李焯芬、劉蜀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蘇專家參與《南京條約》研討會 重申各界有責教青年近代史

回望1842年,《南京條約》的簽訂開始了香港被英國長達百年殖民統治的屈辱歷史。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到祖國懷抱,進入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新紀元。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印證了香港與祖國命運與共、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脈。今年是《南京條約》簽訂180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來自香港特區與江蘇省的專家學者昨日參加「由痛徹肺腑到民族復興:《南京條約》與香港回歸」主題研討會時強調,要將真實的歷史講給年輕人聽,「為了保護家園、保障親人,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必須以史為鑑,自強不息。」◆香港文匯報記者 康敬

香港地方志中心、江蘇省地方志辦公室及南京市地方志辦公室昨日線上線下聯合舉辦「由痛徹肺腑到民族復興:《南京條約》與香港回歸」蘇港地方志互贈儀式暨主題研討會。蘇港兩地學者專家通過是次研討會,激勵兩地民眾鑑古知今,學史明智,在牢記曾經的苦難之餘,將歷史的教訓化作奮進的力量。

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在香港會場表示,2019年黑暴的發生令人心痛,不單是被利用的香港人和香港青年有責任,我們也有責任,「我們的責任就是沒有好好將中國故事、中國歷史告訴他們。」

她指出,帝國主義在中國的肆意搶掠、殺戮,這些歷史大部分香港年輕人可能沒有印象,反而長期接觸西方文化,覺得西方文化比東方(文化)好,實際上是中了西方霸權國家的奸計,讓我們的青年對國家、國家的文化、國家的歷史文物都不懂。

范太舉例指,當年清政府希望保障人民的健康,不讓他們抽鴉片,英方卻認為這是損害了他們的貿易利益,於是發動了第一次鴉片戰爭。

她又說,當國家積貧積弱時,強盜就會來搶東西,倫敦大英博物館有很多中國古玩,與強盜行為有何分別。如今還有日本政客不承認南京大屠殺。

助青年明白「弱國無外交」

「所以我們要將真實的歷史講給年輕人聽。」范徐麗泰強調,「為了保護家園、保障親人,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必須以史為鑑,自強不息。」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都要同心協力教育好年輕人,更有責任讓青年認識國家近代史,協助他們明白「弱國無外交」的事實。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珠海學院院長、香港地方志中心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表示,《南京條約》的簽訂,導致香港被迫脫離母體,是百年屈辱的開始。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今天,我們回顧歷史,可以為整個中華民族的未來作出更好規劃。蘇港兩地在地方志領域的交流互鑑有重要現實意義,能幫助年輕一代培養家國情懷,以史為鑑、開創未來。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香港地方志中心事務顧問劉蜀永表示,鴉片戰爭和《南京條約》的簽署具有雙重歷史作用,一方面中國的領土主權受到嚴重侵害,中國從此逐漸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另一方面,這又是中國民族覺醒和民族復興的開端。

劉蜀永指出,列強憑藉船堅炮利打開中國的大門,對此,中國先進分子開始覺醒,並努力探索社會變革和革命之路。十九世紀,國家積貧積弱,香港地區被外國侵佔。1997年在國家強大起來後,香港順利回歸祖國,這有必然的歷史邏輯聯繫。

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邱逸表示,從《南京條約》到香港回歸過程中,疊加了王朝中衰、三千年未有變局、新形態帝國入侵的諸多歷史問題,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最波瀾壯闊、最九死一生、最曲折跌宕的奮鬥史,也是古老的農耕民族通過革命再生,走向現代化的歷程。

他說:「《南京條約》代表的衰落碎裂有多悲慘,香港回歸代表的復興歸來就有多震撼。我們從哪裏跌倒就從哪裏站起來,這對現在中國人身份的重構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