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理工大學校園主校門揭幕典禮。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經重新設計的理大A座校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續與大專院校合作 瞄準世界科技前沿 攻克關鍵核心技術

人才是香港當前發展的焦點,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主禮香港理工大學校園主校門揭幕典禮並致辭時指出,香港在推動創科發展上,既要向外「搶人才」,同時要積極培育本地人才,讓香港的創科生態圈百川匯流,生生不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香港各間大專院校攜手合作,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着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建設國家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貢獻。他又強調,各大專院校應該培育學生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安全,並促進他們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憲制秩序和最新發展,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

◆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

李家超昨日在典禮致辭時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表示「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特別關心、關愛和培育香港的青年人。

他讚揚香港青年活力充沛,創意無限,因此在推動創科發展上,香港不但要向外「搶人才」,也要積極培育本地人才,讓香港的創科生態圈百川匯流,生生不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香港各大專院校攜手合作,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着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建設國家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應教育學生自覺維護國安

他強調,香港各大專院校都是栽培未來人才的搖籃,肩負培育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的責任,應教育學生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安全、國家的根本制度,促進他們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憲制秩序和最新發展,並加深對全球政經形勢的認識,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今年是理大成立85周年,李家超讚揚理大一直與時並進,積極回應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和社會所需,在推動綠色建築和運輸,研發嶄新紡織和物料技術,應對新冠的防疫抗疫科技,以及參與國家首次採集月球土壤任務,都一直全力支援香港以至國家的科研和創科發展,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角色,以知識改變世界。

他表示,樂見理大將於新學年在所有本科生課程內加入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和創新及創業兩大元素,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以及推出本科生科研計劃,鼓勵同學從事科研,為培育創新人才奠下基石,並以行動實踐習主席對香港的期許。

林大輝:理大更強壯有朝氣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致辭時重提2019年黑暴導致該校校園滿目瘡痍、殘破不堪,場面觸目驚心,學校運作被迫停頓,令人痛心和憤怒,但事件最終在校方和特區政府緊密聯絡和合作下得到解決。

他形容現在的理大較3年前更強壯更有朝氣,隨着新的主校門揭幕,大學亦將開啟新的篇章,又強調暴亂不能阻擋特區政府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亦不能阻擋理大持續健康發展。

理大的主校門由校園A座近暢運道的校門重新設計而成,昨日的揭幕禮為該校85周年校慶活動之一。

其他出席嘉賓包括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教資會主席唐家成、理大校長滕錦光與多名管理層,及一眾社會賢達及理大校友師生等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