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景榕在新加坡地標魚尾獅前拍攝主持《一帶一路醫藥行》。 作者供圖

陳復生

2018年,攝製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的時候,攝製隊先從北京出發,介紹中醫藥歷史的源遠流長,繼而前往世界各地探討中醫藥的發展,包括香港、澳門、亞洲及歐洲等地。我們選了位於亞洲重要交通樞紐的新加坡,作為代表亞洲的其中一個拍攝定點。

自古以來,新加坡便是海上絲綢之路最重要的港口之一。新加坡一直是中國、東南亞和歐洲大陸的橋樑,其中就有許多中國藥材,由當地轉口,再運往世界各地。由於地理上的優勢,新加坡一直是中藥材主要的中轉港,產品通過當地再轉口至鄰近各國。

華人聚居眾多的新加坡,對中醫藥的接受程度頗深,尤其以前,當地華人大都是從中國南來,而西醫當年亦不甚發達,中醫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老一輩飄洋到新加坡的華僑,基本上皆以中醫藥治病強身。

攝製隊特別去到當地人購買中藥材的地方,就是有唐人街之稱的牛車水——但見中藥店林立,好不熱鬧。陣陣香氣、藥味撲鼻,倍感親切,原來有些中藥店也賣茶葉蛋,不禁食指大動。藥店的中醫師告知,茶葉蛋在我們民間,是一種十分普遍的保健食品,製作茶葉蛋要先煮熟並敲裂,再放入茶葉、一些中藥材(包括補氣血的黨參、北芪和補血的生地),然後加上五香粉、醬油等調味料烹調……說罷,隨即向我們送上茶葉蛋品嘗。遊子在外,嘗到家鄉的味道,瞬間暖在心頭,這是我多年喫茶葉蛋以來,最深刻體驗的一回!

華人華僑移居海外,中華文化也會在當地扎根。「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融通古今,接連中外,承載着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繁榮發展的夢想,亦為中醫藥文化傳播指明了方向。故中醫中藥保健治病一直是新加坡華人的傳統,而古人主張的「藥食同源」之道,在當地亦流傳甚廣,除了這道由中國傳來、混合了中藥的美食茶葉蛋以外,還有一種跟中藥有關的新加坡地道美食——肉骨茶,竟源自一段感人的華人歷史……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