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每屆新政府就職,香港人普遍都寄予一個新希望:祈求新政府能多推土地建屋,讓香港人不用捱貴樓價和租金,有較寬敞的居住環境,基層也不用遙遙無期地輪候公屋。今天,相信大家仍在懷着這期望,但願不久可以夢想成真。

感覺香港人的住房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了。我有好幾位朋友最近都因各種緣由,先後入住劏房,有在鬧巿商業區的,也有在工廈的,香港人居住難的情況已到了不可坐視不理的程度。

當中有住新界的朋友因上班交通問題搬到巿區,但租金太貴,只能在舊區租了一間劏房,百多呎大小,有廁所及一個僅容一人站立的廚房。前往探望,發覺全幢舊樓通通改裝為劏房,間隔相若,衣物都在走廊晾乾。據該區的地產表示,區內劏房多不勝數,而且甚受歡迎,因為相對租金較便宜,常甫推出就租出了。所謂較便宜是付出的金額,大家都知道呎價較豪宅更貴。

有位年輕人在港島商業區上班,租了一間較好的劏房。業主買來多個單位,裝修精美,家電都現代化,百多呎地方需上萬元月租。

另一位青年朋友,因家庭和經濟問題,搬到工廈劏房去住,由於是違法的,不能煮食,只能暗地度日。他說:「我的大部分朋友都住在工廈,除了便宜,還因樓頂高、地方廣……相信政府也知道工廈問題,但入住的人數太多了,其實這也解決了部分年輕人對住屋的需要。」

據資料顯示,香港的陸地面積約有1,114平方公里,僅四分一的土地被利用,其餘四分三仍保留較自然面貌,大部分劃為郊野公園等地。有估計只要釋放3%郊野地,足可建屋30萬滿足100萬人居住需求。其實美國的郊野公園用地僅佔一成。香港樓價是全球最貴的,居住問題已成為很多港人的痛苦根源,年輕人看不到安居的希望,多少人屈居斗室?大家知道為何我們要這麼多荒郊野嶺嗎?這些郊野公園又對香港有什麼建樹?祈求住屋問題能早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