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 文森)港人遭「賣豬仔」到東南亞被迫參與電騙或非法勾當,甚至被囚禁虐待,勒索家人贖金個案不斷,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昨日再收到3宗相關求助個案,1人身處泰國、兩人身處柬埔寨,都涉及懷疑求職騙案。3人暫時安全,可聯絡家人,但人身自由受限。由年初至今,保安局累計已收到23名港人相關求助個案,仍有11人未重獲自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表示,日前接獲一宗市民求助指其年約20歲的兒子報稱,今年6月初前往泰國工作時遭拐賣禁錮至緬甸邊境,被迫從事電騙和網騙活動,更被虐打,但由於現場有駐守者持機關槍與電棒而不敢逃走,已向香港警方報案。葛珮帆促請保安局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當地大使館及國際刑警保持密切聯繫,盡快營救港人。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營救最大困難是確認當事人位置,同時要得到當地相關機構的協調協作。

卓孝業表示,昨日再收到多3名港人疑被「賣豬仔」求助個案,暫時資料所知,3宗都涉及懷疑求職騙案。他們一直有與家人聯絡並報稱暫時安全,但人身自由受限,令年初至今累計收到23名港人的相關求助個案。

他透露,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在收到相關的求助後,已即時按求助人意願協助對方向當地警方報案。據小組了解,在23人中,12人已確認安全,其中10人更已返港,餘下兩人中,1人表示暫時不想返港,1人正在安排中。至於其餘11人仍未重獲自由,特區政府至今亦未確實掌握其所在位置,但他們仍能不定期與家人聯繫,稱仍然安全。

卓孝業指出,根據已返港者透露,他們到當地之後,會被要求以電話或網上進行詐騙,亦會被要求要達到指定金額,否則會要求家人補貼。同時,有求助港人經過家人匯錢到當地後才成功返港,「據了解若受害人服從指示工作,一般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如工作稍為不理想或想拒絕,便會遭毆打或虐待。有回港個案透露,他們的親友曾匯錢過去;有些個案家人未能提供指定金額,只付了部分,他們暫時未能回來。」

兒赴泰後失聯 重案接手調查

不少立法會議員均接獲市民求助個案。葛珮帆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日前接獲市民求助,指其年約20歲兒子稱於今年6月初前往泰國工作時遭拐賣禁錮至緬甸邊境,「求助人指兒子不經常回家,兩個月前自己坐飛機去泰國說是去工作,但做什麼工作及多少薪金都沒有說。」

求助人指,過去兩個月兒子不時循WhatsApp、短訊等途徑向他們發出求助信息,表示被拐賣禁錮至緬甸邊境的某個園區,被迫從事電騙和網騙活動,亦有被虐打,但因現場有駐守者持機關槍與電棒而不敢逃走,在區內亦有遇到其他港人。

葛珮帆表示,求助人指因求助信息每次來自不同海外電話號碼,又於深夜時分發出。由於當時還沒有報道揭發拐賣集團做的事情,家人以為是騙案便沒有理會,直至近日留意到媒體廣泛報道,才發覺事態嚴重。求助人經入境處協助確定兒子6月初確實離境,懷疑兒子真的被禁錮,才於前日向警方報案,據悉現已由重案組接手調查。葛珮帆引述求助人表示,非常擔憂兒子的情況,惟有耐心等候他再一次聯繫家人及警方的行動。

◆受害人求助的通訊截圖。受訪者供圖

惡棍新招 訛稱觀景誘騙禁錮

葛珮帆形容,以往曾處理過不少求職騙案,以今次情況最為惡劣及嚴重,「之前受害人主要是金錢損失,但今次受害人面對嚴重身心傷害,失去人身自由,更有生命危險,救人實在刻不容緩。」

她更透露,犯罪集團除誘騙受害人到當地之外,近期更有新招數,包括直接向到當地旅遊的旅客入手,並以參觀景點為餌,誘騙旅客至禁錮營,令人防不勝防。她呼籲如有家人前往東南亞國家後,失聯一段時間,應盡快向警方求助。

葛珮帆表示,隨着事件繼續發酵,未來可能會陸續出現更多求助個案,故她支持保安局成立專責小組,認為能更有效協調相關執法部門的跟進工作,為求助人士提供一切可行協助。她並期望特區政府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當地大使館及國際刑警保持密切聯繫,盡快營救港人逃出魔掌。

「苦工」用手機時間有限 逃脫者冀有即時通訊專線

(記者 文森)保安局早於今年初已收到港人遭「賣豬仔」到東南亞的個案,惟近期隨着案件愈來愈多,社會才高度關注事件。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昨日表示,在今年1月最先收到5名香港居民的求助,其中一宗個案最早已於去年9月離開香港,但家人最近才舉報。他提醒在外地的港人,除了可以致電入境處1868 熱線,還可透過手機入境處App求助,或到入境處網站填表、上載照片求助。

「如果你沒有漫遊電話服務,只要有數據的話,有入境處手機應用程式,可以透過程式打網絡電話回來。如果連網絡電話也不能打,訊號太弱,程式內有一個表格,按進去填寫簡單資料給我們,你甚至不知道自己位置在哪裏,你看到什麼也可以拍下來,透過表格遞交給我們。」卓孝業說。

據了解,身陷緬甸的被困港人會被迫做詐騙「工作」,其間僅能有限度使用手機,難以隨意下載手機App,甚或花時間填寫求助表格。惟由於「工作」所需,他們可用 WhatsApp 或 Telegram 等通訊軟件與外間聯繫。事實上,WhatsApp、Telegram、Line等通訊軟件,均有實時位置共享功能。網上版雖不適用,但仍可傳送文件或相片。有已回港的港人建議,香港執法部門可考慮設立網上即時通訊專線,便利受害人尋求協助。

一哥:便宜莫貪 籲三思「邊有咁筍」

(記者 文森)針對近期有港人懷疑被誘騙到柬埔寨、泰國及緬甸等東南亞國家,遭禁錮從事詐騙工作,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昨日出席一活動後,呼籲市民小心時下求職陷阱。他語重心長地提醒市民,當收到一些所謂「筍工」邀請時應謹慎思考,「大家真的要認真、小心想清楚,是否那麼多地方會有這麼好的『着數』呢?」他強調:「便宜莫貪。」

蕭澤頤表示,香港於今年首6個月錄得逾1.2萬宗騙案,涉及不同類型,呼籲市民要小心,特別遇上有人誘使提供銀行戶口及密碼等私人資料時。另外,保安局於2012年起鑑於緬甸局勢已發出黃色旅遊警示,提醒前赴當地港人提高警惕,非必要避免到緬甸北部及西部各邦及鄰近中國內地、老撾和泰國邊界地區。因應近期案件,保安局在外遊警示網頁「其他資訊」中加入提防海外工作騙案呼籲。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