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表示,香港作為一個相當有活力的金融中心,加上鄰近世界上較龐大碳市場,在發債方面甚具優勢,如可利用金管局的結算系統發債,可在亞洲零排放轉型扮演重要角色。
◆任鴻斌呼籲工商界積極助力香港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袁武表示,香港在促進區域經貿合作上將發揮更關鍵的作用。

跨境合作創更大效益 提升合作趨勢不可逆轉

由香港中華總商會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主辦的「香港高峰論壇2022」昨日舉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昨出席論壇活動時表示,香港高度融入國際價值鏈,有能力成為區域性碳權交易中心,配合市場對減排項目的融資需求,他亦提到近年地緣政治緊張,加上疫情打斷環球供應鏈,部分國家尋求自給自足下同時面對一定風險,相信跨境合作和聯繫才會帶來更大經濟效益,而繼續提升經濟合作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立群形容,香港作為一個相當有活力的金融中心,加上鄰近世界上較龐大碳市場,在發債方面甚具優勢,如可利用金管局的結算系統發債,相信香港可在亞洲零排放轉型扮演重要角色。

港金融市場有活力具發債優勢

他亦提到,香港現時在基建、工業及國際標準等都做得非常出色,就是有賴與國際聯繫所得,故亞投行一直致力支持區域合作,即使近年疫情導致不少國家面對流動性問題,亞投行亦提供資金協助較脆弱的國家渡過難關。

他重申,在多邊的合作之下,人類才可以更好地推動文明發展,令不同國家的人都有很好生活,世界才可以有長期繁榮穩定。並深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法律制度及金融標準上都非常穩紮穩打,相信香港在金融方面將繼續蓬勃發展。他亦認為香港人才年輕而且有活力,又形容在年輕人眼中看到香港未來前景光明。

袁武:港「超聯人」角色更鞏固

中總會長袁武致辭時指,香港一直是推動內地和周邊地區貿易合作的重要橋樑,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連接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將更為鞏固和深化,並在促進區域經貿合作上發揮更關鍵的作用。

任鴻斌:冀工商界助港經濟轉型

同場的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表示,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面對新的歷史機遇,他呼籲工商界應積極助力香港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用足中央政策和措施,為兩地經貿互利合作打造平台,為香港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為香港經濟轉型發展再添動能。

他又指,同時工商界應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的優良傳統,不斷加強貿易和投資,助力香港找準新定位,打造新優勢。

馬駿:內地綠色融資需求機遇大

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兼會長馬駿表示,香港本身大部分綠色金融需求都是在香港以外的,單計綠色債券市場去年約七成籌資來自內地公司。

馬駿稱,如果內地綠色經濟能維持強勁增長,相信會帶來很多綠色融資需求,並為香港帶來很大機遇。同時,香港亦可以放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