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母(右二)和她的弟妹們感情深厚!作者供圖

林爽兒

家人是我們身邊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愛護身邊的人是應該也是必須的!有人甚至為家人犧牲自己,把一生奉獻給父母兄弟姐妹,其中我記憶深刻的是我的姑母。姑母在十兄弟姐妹中排第二,對上是大哥,但大哥體弱多病難以負擔家庭,這個大家庭的重擔,姑母一力承擔。那些年廣州不少窮家子女,為生活離鄉別井,跟同鄉到外國打工,只要什麼工種需要找人,都會回老家物色適合人選。姑母知道有同鄉女子去菲律賓打住家工,當時十幾歲的她便請求她們帶她出去,到一個菲律賓華人家庭做傭工。年紀輕輕背井離鄉討生計,去一個什麼也不知的地方替一家陌生人打工,就像今日來港打工的菲印等地的傭工一樣。

姑母是幸運的,第一次出外工作遇上了一個好人家,她只負責照顧孩子,由於主人是富有的華僑,一家信基督教,對家中幾個傭工都很好,而姑母品性善良溫順,且照顧孩子很細心,得到主人的讚許,也受主人的影響信了基督教,成為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她開始全身心投入工作,每個月把薪酬大部分寄回給廣州家中,又分一小部分寄到在港的三個兄弟姐妹,包括家父在內。姑母為了省路費,捨不得花錢買機票回家,所以幾十年在外,每次都相隔幾年才返廣州探父母。姑母已把主人的家當作自己的家,她照顧的幾個孩子就像她的子女。幾十年漂泊的傭工生活,她一直單身,且決定「梳起」不嫁,把一生都給了她最愛的人!

姑母在菲律賓打工數十載,直至因為患病回來香港做手術,同時申請在廣州的老母親來港,而她的父親我的爺爺、她的大哥我的伯父都先後去世了,廣州的家也就沒有了!

姑母、嬤嬤一起在港生活,其他兄弟姐妹都在香港,算是團聚吧!每年都因為我這個大侄女組織,到姑母家團聚,那幾年她仍精神不錯,而家庭的聚會也是她最開心的時候。她在菲律賓湊大的孩子也很孝順她,每次來港一定會去探望她,如果來不到探望也每隔一段時間便寄利是給她。所以我說姑母幸運,漂洋過海遇上了好人家!我們家族也要真心地感謝有這樣愛我們的姑母!姑母也是我們最敬愛的人!謝謝你為家族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