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家超表示,政府引入了「紅隊」概念,請經驗豐富、立場客觀的人士檢視、評估、批評即將推出的政策,力爭在事前堵塞漏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家超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冀政府培養憂患意識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提出「四點希望」,當中第一點希望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他落實提高治理水平的根本指引。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一個多月,各界對政府開局表現反應正面,但要達到並維持最佳表現,政府施政要如履薄冰。李家超希望政府培養憂患意識,並透露在政府處理大事時引入了「紅隊」概念,請經驗豐富、立場客觀的人士檢視、評估、批評方案,力爭在措施推行前堵塞漏洞,他形容該方法有如「沙盤推演」,相信有關做法可進一步優化政策推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文森、黃子晉

習近平主席7月1日發表重要講話時提出「四點希望」,當中第一點希望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習主席強調,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

設四小組 完善治理體系

上任逾一個月的李家超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對他落實提高治理水平上,「起到很重要、很直接的作用。」在「完善治理體系」方面,他認為,要通過治理體系的建立,更利於執行人員明白行事目標和方式,他舉例政府起步就建立4個工作小組,要求他們針對性解決土地房屋、跨代貧窮、衞生黑點等問題,就是在執行完善治理體系方面的工作。

他續指,「提高治理能力」的核心要義是推動體系中的人員發揮能力,團隊精神、明確方向、溝通和團隊文化都很重要,而「增強治理效能」則是人員和手段的互動是否達到效果,「我覺得我們是應該提升到效能的,只是要看我們提升的程度有多大……現在按着這三個方向去做,應能做出一些能讓市民直接感受得到的成績。」

判斷是否介入是個藝術

社會對新班子開局整體評價正面,這是否得益於李家超的「管治哲學」?李家超說,自己的領導風格是政策層面「抓大放小」,執行層面主動介入。李家超曾在政綱提到:「領導官員要發揮領導才能,實踐積極的領導角色,及早介入解決問題,在問題醞釀初期,即主動作出指導,確保問題初發時及早解決。」而今屆政府主要官員確實展現出這一新風,李家超說,判斷什麼要介入、什麼不介入,要評估事態的重要性、社會訴求,「這是一個藝術。」

他表示,過去一個多月,他和司局長會熱烈討論不同事件處理方案,「討論時大家很開放,也不會因為討論意見不同而有任何不舒服。」他並透露,團隊在推行任何大的措施前,特別需要考慮負面反應,因此引入「紅隊」(扮演對手的群體)概念,即請一批沒有參與制定政策的人士對方案做批判性審視,提前堵塞措施漏洞,減低政策推行的風險。

各部門各環節 均可引入

李家超形容有關做法有如「沙盤推演」,可系統化檢驗優化方案,他希望經過「千錘百煉」,力保預估到所有風險並設立防禦措施,以求做到最好。「外界可能感受不了正面(影響),但我們可以感受到。」他舉例自己在任職保安局局長期間做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習,亦應用了「紅隊」概念,並因此完善了搬離計劃。

「我盡量用這個概念,這也是文化的改變,也是做事方式的改變,強化整個應對的態度和能力。」李家超認為,政府每個部門在每個環節工作都可考慮使用有關概念,他指,是設立固定的「紅隊」成員還是因應事件變換成員,都可由主管決定,但最重要是要形成有關文化,培養憂患意識。他相信,有關做法可進一步優化政策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