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亨利 全國人大代表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中央政府日前公布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兩岸統一是歷史大勢,亦是正道。任何「台獨」分子抗拒統一、任何外部勢力製造麻煩,均不會得逞,必然失敗。白皮書提及「一國兩制」是實現和平統一的重要制度安排,亦是最具包容性的方案。為推動祖國統一事業,香港也有獨特角色和地位,即展現「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在7月舉辦了第三屆和平發展論壇,探討「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與啟示」,其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旨演講。他以歷史見證者、參與者的身份,回顧「一國兩制」由醞釀到實踐的成就與挑戰,值得大家深思。

梁振英副主席提到,「『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了25年,事實證明一國之內實現兩種制度,是完全可行的」,他以人民幣及港幣並存為例,說明了「一國兩制」的可行性和兼容性,助力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中國最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而香港的金融服務業也成為了香港GDP最大的貢獻者。

事實上,香港的種種成就有賴把握「一國兩制」之利,擔當「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角色。換成數字說明,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集資中心、全球第五最具競爭力經濟體,更是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航空貨運量全球第一,以及擁有五間位列世界百強的大學。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說明了「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具強大活力和韌性,亦對台灣提供有益借鑒和正面示範。香港有使命、有責任對外說好「一國兩制」的成功故事。

白皮書提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重要途徑」。現時「一國兩制」已為兩岸開創廣闊的空間,台胞應更主動參與、積極提出對和平統一的想像與意見。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國家心繫台灣同胞福祉,歷年展現最大的善意,例如對台31條、26條、農林22條等,瞄準台胞台企的特殊需要,為他們參與國家發展提供更便利的條件、更大力的支持。隨時間的推移,廣大台胞必定重新認識「一國兩制」,在兩岸同胞共同致力實現和平統一的過程中,「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空間和內涵將得到充分展現。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香港和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將發揮獨特作用優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