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Mary是英國長篇電視劇《唐頓莊園》主角,身穿上世紀三十年代Fortuny著名壓褶裙子。 作者供圖

鄧達智

Lady Mary,英國有史以來製作費用至高昂,受歡迎程度至所向披靡的電視劇《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由Michelle Dockery飾演的女主人翁。

從電視劇至電影,從第一次世界大戰,一直演下去,劇情之外,對時裝發燒友,尤其設計系學生而言,除卻是一席流水不停的眼球盛宴,亦也即場補課,提醒時裝隨時代轉變,當中尤以主角Lady Mary的時尚感最吸引眼球;模特兒高挑身形,氣質清麗的臉龐,從髮型到飾物到衣裝……甚至儀態小動作處處「與時並進」恰到好處,比上一年課,吸收多得多!

今日圖示,《唐頓莊園》已進入電影版,更是講述現代時裝進入第一個黃金時代,上世紀三十年代(第二個黃金時代為上世紀九十年代);飛機遊輪出現了,裙子拋棄腰封,寬鬆了,裙腳也向上修短了,交誼舞從狐步、華爾滋……轉為在那個年代被視為瘋狂的Charleston,連女性頭髮都剪短拉直風起雲湧人人束個Anna-May Wong(黃柳霜)的東方娃娃頭。

時尚界在那時剛剛冒起了Coco Chanel;她的前輩Jean Patou、Lucien Lelong已經相當馳名。暗中有另類,其實以那時的標準,屬於相當前衛,大膽開放演出舞蹈的現代舞之母鄧肯(Isadora Duncan),風靡一時巴黎女優Sarah Bernhardt皆拜倒羅馬長大,以威尼斯為家,原籍西班牙,著名宮廷畫家家族後人Mariano Fortuny按照古希臘女士穿着,以壓褶技巧製成當時的現代Delphos長裙;不追求時尚或流行,以詩人的心跡將衣服調理,以鍊金匠的準繩將技巧鋪排,出品取精棄眾,顧客不問價目只求身份氣質,用Fortuny作品宣示並非爵位社會地位並財富,而是性格與眾不同。

Lady Mary一身紅色壓褶,勝過千言萬語;一度暗地裏,以另類治裝手法叱咤風雲,作品至今為世上重要服裝博物館收藏,但今人知其名者寥寥可數;剛剛過去一代時裝設計傳奇三宅一生(Issey Miyake),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陷入靈感真空期,卻從Fortuny作品得到靈感救贖,以摺疊技巧,壓出個未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