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成為取錄文憑試狀元的大贏家,8名狀元中有6人獲中大取錄。圖為中大校園。 資料圖片

2022年度大學聯招(JUPAS)今日放榜。在今年約3.95萬名申請考生中,近1.59萬人獲派9所大學的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學額,取錄比率40%。香港中文大學成為取錄文憑試狀元的大贏家,8名狀元中有6人獲中大取錄,其中5人入讀該校「神科」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包括2名「超級狀元」,令該課程連續9年成為全港收生成績中位數最高分的學科,另有1名「超級狀元」獲該校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取錄。香港大學則表示,今年該校取錄文憑試考生,以中英數通識4個核心科目成績計平均分數,為全港院校之冠。◆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

大學聯招處昨日公布整體統計數字。由2022/2023學年起,理工大學及城市大學不再開辦教資會資助的副學位課程,聯招中只餘下教育大學繼續提供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每年約取錄330名新生,令整體聯招派出學額較去年約兩萬個減少。不過,如只計算8所資助大學及都會大學的全日制學士課程,今年仍有約1.55萬人獲得聯招學位,若以本年共17,590人考獲文憑試符合升讀大學課程最低門檻「33222」計,入讀比率約有81.5%。

多所大學亦公布了其收生概況。在8名應屆7科5**狀元中,5人獲中大環球醫學專修取錄,包括2名考獲8科5**的「超級狀元」,令該課程連續9年成為全港收生成績中位數最高分的學科;1位「超級狀元」入讀該校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該校亦分別取錄8名考獲6科5**的「榜眼」及20名考獲5科5**的「探花」,以及39名考獲4科5**的尖子,佔考獲該成績人數57%,比例為各間大學之最。

港大核心科收生平均分最高

港大未有透露錄取文憑試狀元情況。該校表示,今年向16名於各學院中考獲最佳文憑試成績的考生頒授「明德學生」。他們以最佳5科平均分數42分以上(以港大5**8.5分計,即5科5**)的佳績,入讀文學士、工商管理學學士(法學)及法學士、牙醫學士、法學士及內外全科醫學士等13個課程。

該校又表示,今年該校取錄的文憑試考生,以4個核心科成績平均分計為各院校之冠,另法律課程也取錄43名獲最佳6科42分或以上的考生,同時取錄了全港最多的86名本地非華語考生。

香港科技大學則透露,今年經聯招合共取錄1,848名文憑試學生,入讀考生最佳5科平均成績為5級,平均收生成績最好學科為量化金融學 ,共取錄20人。教育大學今年透過聯招取錄914名文憑試考生,數字與去年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