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使許許多多的中國人包括筆者在內都徹夜難眠,不少人在網絡上將重點放在佩洛西所代表的西方力量無視中方的警告肆意竄訪,卻不知道背後其實我們國家已經在這場驚心動魄的博弈中展開了「組合拳」般的一連串反制。從這幾天軍演的效果來看,至少有兩個結論可以讓世人看得一清二楚。

首先,美國在亞太地區影響力大不如前,所謂「保護台灣」的偽命題不攻自破。佩洛西的專機要繞道一大圈都不敢進入我國南海領空;這次軍演開始之後,美國的航母直接掉頭就走,連靠近都不敢又怎可能有所謂「保護台灣」之說呢?事實上,在中美關係當中,中國已經越來越獲得主動權,以外交部8月5日宣布對美國採取的八項反制措施來看,無論是兩國軍方高層中斷交往,還是暫停氣候變化商談,都影響了美國對全球的影響力發揮,畢竟中國已經不是1996年台海危機時的中國了。面對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會為了一個小小的台灣島和中國決一死戰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其次,在環島軍演開始之後,台灣島內已經引發關於統一的務實討論。幾年前,台灣島內媒體曾經做過關於「台灣能不能擋住解放軍」和「美國會不會保護台灣」的街頭訪問,這兩個討論相信經過軍演後答案都是否定的。現在開始討論的,更多是既然「台獨」沒有出路,連經濟都可能面臨制裁,支持統一才是一個必然的選項。多天連續進行的環島封鎖式軍演,讓台灣民眾看到了解放軍新型軍備的優越與台灣軍事裝備的破舊不堪,兩者的強烈對比,必定會令那些「台獨」分子心理遭受打擊,島內更多的中間派肯定都會走向支持統一。

王毅外長說:「如果孫中山先生地下有靈,他也會指着蔡英文的鼻子說她是不肖子孫。」台灣問題根本就是中國內政,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輪不到外人在這個問題上說三道四!台海地區的現狀在環島軍演後已經出現了實際上的改變,在佩洛西竄訪台灣事件中我們後發制人,「組合拳」的結果還將繼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