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現時香港社會對在中小學階段引入內地學生的建議仍有不少疑問,包括住宿、學費等如何安排。袁國明認為,學費事宜其實不難解決,以香港中學學位成本8萬多元一年計,其實較現時內地辦文憑試課程收費便宜,意味即使收取成本價全費,依然具備競爭力,且不涉及花費公帑問題。他建議特區政府可考慮善用現時空置的「方艙醫院」,撥出部分改為學生宿舍,以引入高中生為目標。教評會則建議,政府可讓設有宿舍的學校,以試驗形式收取少量內地及海外學生,並設立尖子學生獎學金制度,積極吸引內地及海外尖子,為香港提供人才。

深圳高中學額短缺

袁國明提到,深圳目前高中學位不足,「兩地教育局是否可以洽談類似『買位』安排呢?在大灣區的框架裏面,很多事情其實可以互動」,有關舉措既可解決深圳高中學額短缺的問題,同時也可善用香港的剩餘學額。

至於住宿問題,他引述有報道提及近日部分「方艙醫院」長期處於備用狀態,認為可探討是否可撥出部分「方艙」改為學生宿舍,由非政府組織營運和監護,以便宜租金供有需要的雙非、非港籍學生租用,或自行租住。

他認為,寄宿對不少內地學生而言是尋常事,而高中生普遍心智較成熟且能自我照顧,適宜以寄宿方式來港。因此他建議可調整初中和高中的班級結構,當初中縮班時,高中擴班並引入內地學生。他相信,香港高中有國際化的「正宗」文憑試課程,以及其他職專課程,對內地生有相當吸引力。

教評會則認為,特區政府應抱新思維,鼓勵及容許內地及海外中小學生來港升學,更應檢視入境政策,容許相關學生以特殊簽註來港就讀,及容許其父母以短期簽註來港照顧。教評會並建議特區政府可參考新加坡的做法,積極到內地及海外為本港學校統一招收尖子生,並透過私人或慈善機構,為他們提供獎學金,以支付學費及住宿費。

可考慮改宿舍用途

另就有關學生住宿問題,教評會指本港部分學校設有學生宿舍,亦有一些教會學校設傳教士宿舍,但現在使用率極低,因此建議政府可讓學校改變宿舍用途,以試驗計劃形式先試先行,收取小量內地及海外學生,並在長遠興建更多學生宿舍,讓就讀同區學校的境外生一同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