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向公眾開放。此前,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亦親自赴港,見證香港故宮館啟幕這一香港文化界大事件。近日,王旭東接受了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的專訪,談及對故宮這座城的理解,王旭東直言,故宮及其收藏的文物所承載的不僅僅是紫禁城600多年的歷史,還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集大成,可以說故宮是五千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匯聚地。

「從規劃設計到建造完成,再到此後不斷地發展完善,紫禁城走過的每一步,都生動體現着建築、科技、藝術等各方面的文明成果,更體現着中國人對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社會的關係、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的獨到理解,所有這些,都被融入到這樣一座恢弘的皇家建築群中,所以故宮跟任何一處文化遺址都是不同的。」王旭東深有感觸地說。

王旭東強調,「博物館是一所大學校,」一幫專家學者在這片沉澱了幾千年的「知識海洋」中挖掘,不僅僅是為了將挖掘出的多元價值放進書本裏,而是要傳播出去,「這就需要社會機構的參與,傳播的力量才會更加強大。」有了經費、技術和多種傳播渠道的支持,知識才會真正地「活」起來。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