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在解放軍東部戰區持續「環島」實戰化聯合演訓之際,多地航行警告顯示,解放軍亦在渤海、黃海、南海等多個海域,正在或即將舉行連續多日的軍事演練或實彈射擊。專家分析指出,對台軍事鬥爭準備不僅僅會局限於台海,而是一定會立足於最壞的打算,做好全域對台軍事鬥爭的準備,唯有如此方能有備無患,能戰方能止戰。

葫蘆島海事局5日發布航行警告稱,8月6日4時30分至19時,在渤海北部部分海域進行軍事演習。連雲港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指,8月6日至8月15日每日8時至18時,在黃海南部部分海域進行實彈射擊。大連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自8月8日零時至9月8日24時,將在渤海部分海域執行軍事任務。

據南部戰區微信公眾號6日報道,夏日,南海某海域,南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支隊亦組織艦艇編隊展開長航時高強度實戰化演練。此次成功演練了防空反導、對海打擊、對潛搜索與攻擊、消滅浮雷等多個科目。

美「里根」號航母轉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消息,8月6日中午,根據「里根」號航母艦載機「灰狗」C-2A的飛行軌跡判斷,「羅納德·里根」航母打擊群已於5日開始折返。與5日上午相比,至6日中午,其已向西南方向移動了約230海里。

對於解放軍在渤海、黃海、南海等多個海域的軍演安排,知名時事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對台軍事鬥爭準備不僅僅會限於台海,亦牽扯到中美,如果中美之間爆發軍事鬥爭的話,將不會僅僅局限於台海附近,渤海、東海、黃海、南海等海域都會牽涉其中,最壞的打算甚至還會有全面的衝突,所以解放軍的軍事準備必須是全域的。

宋忠平警告,美國的挑釁才剛剛開始,後面可能會越來越激烈,尤其年底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之前,不排除還會有更高級別的官員在台灣問題上上演玩火挑釁的鬧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