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去年9月由中四級開始推行至今已接近一年,有賴學界及社會人士積極配合教育局,致力落實課程,累積不少實踐經驗,為課程發展奠定良好基礎。我作為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公民科委員會主席,現擬就公民科的落實情況提出一些意見。

任何新課程在實施初期,都需要一段適應時間,公民科亦不例外。部分教師初時未必能完全掌握課程重點,加上暫時未有經過教育局評審的教科書刊行,令備課和教學都面對挑戰。教育局理解學界情況,去年6月已開始推出一連串支援措施,例如由教育局人員主講的課程詮釋研討會,協助公民科教師掌握課程理念和宗旨,以及課程各主題的學習重點。

此外,局方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擔任知識增益研討會的主講嘉賓,就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當代國情、國家安全等課題,在研討會內向教師作深入淺出的解說。根據局方資料,已有約1萬人次參與在2020/21及2021/22學年(截至6月上旬)舉辦的30場公民科教師培訓活動。參與活動的教師回饋正面,普遍認為有助準確理解課程,並對所涉及的課題知識增加理解。

教育局一直致力發展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在暫未有教科書出版的情況下,支援教師教學和照顧學生學習需要。在2021/22學年,教育局已編制公民科課程主題1與主題2的教學簡報,供教師備課參考。局方同時開發涵蓋各課題學習重點,並包含多元化資料的學與教示例、課堂教學工作紙、學生自學教材,以至本地考察工作紙等,讓教師於不同教學環節內使用。至於教師頗為關注的教科書評審進度,就我所知,主題1及主題2的課本評審工作已完成,學校可於2022/23學年選用公民科教科書。

學界在過去一學年的努力,同樣值得欣賞。在本學年中四級教授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主題,公民科教師都嘗試運用多元化學與教策略施教,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和效能。例如運用分組協作,促進學生課堂參與;透過多媒體教材,增加學生對課題的興趣和認識;融合校本開發和局方提供的教材,以及推行全方位學習活動,加強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以上各項的學與教策略和活動,都能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有助他們掌握公民科的學習重點。

公民科經過教育局與教界攜手協作推動,在首個學年得以順利推行。我肯定局方繼後會一如以往,推出多元化支援措施,以滿足教師的培訓需要;我同時期望教師積累更多教學經驗,並互相交流分享,共同提升公民科的學與教效能,令學生投入學習,從而讓他們成為有識見、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和世界視野的公民。

◆ 劉智鵬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委員會主席

簡介:本欄由教育局統籌公民科前線教學與課程人員撰寫,剖析科目推行情況及分享教學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