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年香港吸毒及販毒活動有年輕化趨勢,資料顯示,去年有59%吸毒者只在自己或朋友家中吸毒,比2020年進一步增加3個百分點,推行禁毒公眾教育及戒毒康復支援服務至關重要。保安局轄下禁毒處的禁毒基金2022年度「一般撥款計劃」現正接受申請,並於昨日舉行網上簡介會,向有意申請撥款的機構講解申請程序。計劃將於9月7日截止申請,明年首季公布入選結果。有曾獲撥款的機構分享指,社會隱蔽吸毒問題增加,計劃針對服務吸毒者的家人,因家人若能成為「最佳戰友」,可增加吸毒者的戒毒動機。

禁毒基金「一般撥款計劃」的資助範圍包括禁毒教育及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以及研究工作。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社工何偉文在網上簡介會上分享指,社工較難接觸低動機及隱蔽吸毒者,他們的家人便成為重要聯繫角色,「然而,大部分家人都不懂如何處理,影響個人情緒之餘,也與吸毒者互相影響,造成惡性循環。」

他表示,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獲禁毒基金撥款的「家持 II──吸毒人士家人支援服務」計劃,包括舉辦身心靈體驗工作坊以紓緩求助者因家人吸毒帶來的壓力,並成立互助小組,讓「同路人」互相傾訴,「很多時他們向其他人講,對方也未必理解箇中面對的挑戰。」

何偉文又指,家人學懂放鬆,停止怪責自己,情緒不再繃緊,便可開始與家中吸毒者展開對話,甚至給予支持及鼓勵,這有助增加吸毒者戒毒意願。

他指有服務對象當初因兒子躲在家中吸毒十多年「不工作、不外出,只是打機、砌模型」,自參加計劃後,對兒子的怒氣減少,多了理解對方及對話,兒子濫藥情況亦得到改善。

禁售CBD產品刻不容緩

因應大麻近年成為青少年吸食的主流毒品,去年21歲以下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為大麻,呈報數字比2020年急增48%。禁毒處秘書處認為情況令人關注,將於本年內提交修例禁售含大麻二酚(CBD)產品,因此明年公布申請結果時,禁售CBD很可能已成為法例,屆時很需要相關公眾教育及服務。

因應疫情,秘書處提醒機構填寫申請書時一併提供網上或非實體服務作後備方案,以至疫情嚴重時也可運作。何偉文亦指,於2018年至2021年舉辦「家持 II──吸毒人士家人支援服務」計劃期間亦受疫情影響,未能直接接觸服務對象,當時會上載影片至YouTube再發給服務對象, 以補足實體服務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