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品嘗他們自家研製的精品咖啡。 作者供圖

陳復生

香氣滿溢的咖啡,總是每天起床後的恩物。人生第一杯咖啡,好像始自初中那段日子,從此結下不解緣……呷一口:提神、振奮、幸福莫名!

小時候,總愛伴和着牛奶、黃糖品嘗,一杯在手,熱暖地傳到心窩,看一回散文、小說,感覺浪漫!趕忙的時候,喝預先調好的「三合一」咖啡,快、準、醇,彷彿當日填滿的時間表已運籌帷幄,帶來信心十足。又有一段日子,喜歡喝上不添糖、奶的黑咖啡,甚至Espresso曾經是鍾愛,尤其飯後小酌,甘香醉人!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在台灣拍電視劇和主持節目時,閒暇總愛泡當地各具特色的咖啡館:溫馨日式的「快樂地」、庭院深深的「亂世佳人」、時尚潮流的「I R」…… 這些光聽名字已讓人印象深刻的咖啡館,當年曾留下了不少歡樂足跡。

本世紀初,我們剛去北京開會,那天會議結束較早,還未到午飯時刻,大概早上10點多吧,習慣了港式Coffee Break,幾個人在王府井蹓躂,試圖找咖啡館歇息,結果失望而回。那時候王府井的東方廣場仍未開業,附近喝咖啡的地方就只有北京飯店和王府飯店設於酒店內的咖啡室,喝咖啡純屬外遊人士口味,在內地並未普及。最後,大家只好回到下榻酒店的咖啡室去……

然而,隨着經濟高速發展,內地的變化驚人——這十多廿年間,王府井附近的咖啡館林立,有國際品牌連鎖的、自家創立的名牌專營、風格獨特的,各適其適,而其他城市亦不遑多樣,喝咖啡早已成為國民的一種時尚,更逐漸演變為我們的日常習慣。

有一回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開會,友人知我酷愛咖啡,特別讓館內給我和團隊端上一杯他們自己研製的精品咖啡,據說是採自雲南小粒咖啡,外交部的定點扶貧縣在雲南,我們曾一起前往當地考察探訪,故喝來倍添親切……想不到國賓館也有自家研製的精品咖啡,這已是10年前的光景。

或者,細嘗咖啡,就像品味人生,苦中有甜,甜中有苦,讓我們學習調和得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