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大會現場,其中之一參賽者! 作者供圖

潘金英

疫情下多看了電視,特別是看《中國詩詞大會》節目,真令人大開眼界,寓文學於娛樂,讚!

參與者年紀輕輕,滿腹詩書,表現出色;節目開播以來,無數網友在電視機前跟着選手答題,在微博、微信上熱烈討論,引發人們對古詩詞高漲的參與度!

節目中「飛花令」環節很受歡迎,選手來到舞台上,輪流背誦含有關鍵字的詩句。何謂飛花令?它原本是古中國一種喝酒時用來罰酒的助興遊戲,但它比一般民間酒令難得多,無詩詞基礎者,根本玩不成,故此酒令也成了讀書人的至愛。

「飛花」一詞出自唐詩《寒食》中「春城無處不飛花」一句。玩飛花令,須據關鍵字出詩句,且對該字出現位置有嚴格要求。

行令人可背誦前人詩句,也可現場吟作,彼此接招,如背不出詩、又作不出詩或作錯、背錯時,即輸須罰。昔日由酒令官命其喝酒,今日由節目主持請你下台(出局)。

例如關鍵字是花,玩時如規定首字是花,可背花非花,花自飄零水自流。規定第二字是花,背五花馬,稻花香裏說豐年,或落花時節又逢君。規定第三字是花,背感時花濺淚。規定花字在句末,就背霜葉紅於二月花,以此類推。

在大會舞台上,飛花令選手要反應快,於限時內背誦含有關鍵字的詩句才可過關。以此有文采興味之遊戲來推廣中國詩詞,太精彩了!不論男女老少,上台皆即席對答詩歌,遊心翰墨,詩興勃勃,這已不僅是罰酒,而是因吟詩作詞而互動切磋,論詩比藝了。

節目招來了內地民間學詩潮流,錦心繡口動詩心,觀眾及參與者各行各業皆有,燈塔守護人、民警、食店老闆,婦孺皆樂習詩詞,莫欺百姓不識時,應是庶民皆好詩!《中國詩詞大會》精彩有意思,在於寓教於樂,把中國古代文人的「飛花令」廣泛傳播,弘揚文學,拓展視野。節目萬人參與做出氣勢,其中對決規矩中,對不上的都要退場離去,打敗多人的升作台主;但君子交手,勝敗皆有氣量,風度令人欣賞!

玩飛花令要有急智,其難在考驗個人的記憶力和詩詞修養,要求能迅速根據關鍵字詞,在腦中搜索出相關詩句。兼又考驗個人的隨機應變能力,堪稱記憶和智慧的交鋒。此遊戲把詩詞融入其中,活學活用,有助大眾了解中國詩詞文化,願跨越古今時間長河,多親近經典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