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認識一位朋友,他的兒子相當優秀,從小就好像是學霸的存在,思維活躍,又有才能。從小學到大學都是非常順利的,這正是我們眼中別人家的孩子。到了大學,當然不用說了,各方面表現都非常突出,老師都很器重他,覺得他將來肯定會成就一番事業。到了畢業就業的時候,又被很多大公司招攬,其中有一間在整個亞洲都非常出名的企業想要聘用他,但沒想到他拒絕了。

這讓大家都感到非常驚訝,照理說,這麼好的機會是多麼幸運才能遇到啊!然而他卻不屑一顧,說道:「這算得了什麼?以我的能力應該到更大的舞台,才能發揮出真正的價值。」有人說他非常自信,說可能就是因為他的自信,所以讓他能夠那麼優秀。於是也認為這樣會找到更好的工作,或者會做出更大的事業來。然而我心裏卻不敢苟同,想着這個人雖然很優秀,但未免野心也太大了,他抱着這樣蓬勃的野心,終會成為絆腳石,總有一天會絆倒的。

畢業之後的很長時間,他的同學們都陸陸續續走向了工作崗位,只有他一點也不着急,每天都在放任,想玩就玩,並沒有把工作放到心上。而在這期間,他的父母也託人給他找了很好的工作,但仍是不願意去。那好吧,最後就讓他去嘗試創業,既然想要自己當老闆,那就去闖一闖吧。他的父母給了一大筆金錢,他還說不出3個月,他的事業肯定在同行中名列前茅。可是還不到兩個月,他就完全破產了。這是為什麼?就像開頭猜的那樣,他的野心太大了,本來有了父母的幫助,創業是以很好的態勢發展着的,可是他又想包攬這個項目,又想嘗試那個項目,並且認為自己一定會做好。最終還是被困難壓倒了。而經歷了這麼大的失敗後,整個人也是非常頹廢,從原來的野心勃勃,到今天總是懷疑自己。這都是心理落差引起的不適應。

說到這件事,真不知該如何評價,或許這樣的打擊能讓他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也是好的。可是這樣的失敗留給我們的反思很多——自信,是好的。但是我們應該搞清楚,自信並不等於野心,在這勸告正在創業的朋友們,也應該注意當事業有一點起色的時候,就是心態最容易歪的時候,會錯誤地認為自己能力非常強,無形中自己的野心就會愈來愈膨脹,自信可以打敗困難,但野心卻會讓我們低估了困難。對於自己的創業要有信心,多付出才能多收穫,這是亘古不變的道理,然而無論我們處於創業的什麼階段,即使走向了成功的巔峰,也都要切記,不要野心勃勃,否則我們手裏所握着的一切都會像沙子一樣漏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