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穎雯 香港中華總商會選任會董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董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於7月14日宣布本年7月至9月賣地計劃,共推出三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沙田顯和里、葵涌荔崗街,以及重推今年4月流標的屯門青山公路—大欖段用地,合共可提供約2,600個住宅單位,連同市建局及私人發展項目,即位於土瓜灣榮光街/崇安街的發展項目,加上三個私人重建補地價項目,今季合共提供約3,210個私人住宅單位,按季增加約五成。

除住宅地之外,今季亦會推出一幅商業用地,為觀塘安達臣對出地皮,涉及樓面約13.9萬方呎,以服務當區居民。政府將全力推展一系列造地項目,包括新發展區、填海、個別地塊改劃等,開拓更多土地來源。甯漢豪指出,每季度賣地供應的公布時間可以根據市場的需要來安排,最重要是能夠給予市場有關新推地皮的資訊。

這一次賣地計劃,突顯了新一屆特區政府對於做好實事與優化政府運營的決心,是非常有誠意的。我們看到新一屆政府除了堅持主導賣地的工作,也繼續貫徹落實多個造地策略,包括開闢新發展區、填海,以及改劃土地用途等,開拓更多土地資源,並透過行政及修例等各種方法精簡發展程序,務求提升土地供應速度。

不論公私營住宅用地、商業用地,還是社區設施用地的供應,都需要有一個平衡的發展,這樣才可有效回應市民和社會的殷切期望。是次公布賣地計劃,特區政府高瞻遠矚,對土地資源運用作出長遠規劃,納入對於不同持份者的考慮。當然新造土地並不是唯一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舊區重建亦是本屆政府希望推動的工作。在傳統核心社區出現老化的趨勢下,如果不妥善安排樓宇維修或者重建,潛在問題真的不少。舊區重建既可以改善城市面貌和形象,也可以為現有土地保存價值,更有利締造更加宜業宜居的環境,使香港可以在未來繼續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