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駐內地前,張啟源(右)曾在香港服務了眾多基建項目。 受訪者供圖

在內地的5年,張啟源接觸到了許多新發展起來的技術及硬件,並逐漸將其應用於智慧建築行業,其中不乏深圳及灣區內地城市的企業與產品。「例如我們現在針對於遠程管理工地的『鷹眼』模塊,形成360度各個角度的視圖前,需要人工拍攝現場全景照片作為數據基礎。」張啟源介紹,他們嘗試了市面上各品牌的相機,最後發現深圳本土企業Insta360影石的產品是其中表現最好的:全景清晰,與平台兼容性好。「類似於這樣的大灣區合作夥伴有很多,在他們的協助下,我們智慧建築行業產品及服務才能不斷迭代更新。」

北斗定位技術助香港碼頭項目

另一方面,互聯立方是一個從香港發展到內地的企業,張啟源也正帶着更多的內地新技術回饋香港市場。2017年,互聯立方接下香港喜靈洲碼頭項目。張啟源想到,香港很多地方依山傍水,大型基建項目需要精準地檢測工程位置是否有偏移,「這就很適合使用內地基於北斗衛星定位導航系統的相關技術。據我們了解,像四川等地滑坡、地震等自然災害較多,該技術已經普遍應用。在接到喜靈洲項目時,我們第一反應就是可以運用北斗系統的定位技術來檢測碼頭是否有沉降和偏移。」

做成香港工程與內地技術示範項目

然而,項目開始推進後團隊發現,這項技術在香港並沒有得到相關機構的認證,因此在喜靈洲碼頭這類政府項目上面臨了諸多問題。「我們只好拿着定位儀去香港做各種各樣的實驗與測試以證實它的精度;另外兩地通訊格式不同,因此我們還需要各方協調其通訊信號問題。」

過程雖然艱難,但互聯立方最後還是成功地讓該技術落地了香港,並得到了客戶的好評。「對於我們公司來說,這是香港工程與內地技術結合的示範性項目,很有意義。」張啟源也期待未來能打通更多兩地的技術互認,帶更多先進技術及硬件回港服務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