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創科界代表圍繞「傳承與突破——大灣區創科人才培育」的主題,展開深入對話。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香港創科教育中心將面向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提供體系化的創新創業教育。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夥人、HKXF基金會主席沈南鵬認為,對於創科人才,一方面需要多加激勵,用更多的成功案例讓大家看到榜樣的力量;另一方面需要多加支持和幫助,幫助年輕人少走彎路,提高在科研轉化中的成功率。沈南鵬表示,創科的關鍵在於科學技術的產業轉化,這不僅需要原創科學,還需要與之相匹配的「工程能力」,而香港創科教育中心的一個重要特色,是邀請有經驗的行業從業人員,幫助創業者補上「工程能力」這一課,這也是連接實驗室成果和產業運用的重要一環。他認為,當香港的科研、創意,與廣東的供應鏈、產業鏈結合起來,把工程的能力作為重要的橋樑,就有機會產生一大批世界級的優秀創科企業。

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主題對談中提到,融入大灣區建設是特區政府最迫切的任務之一,會以最快速度進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相關工作,「可能明年左右開始招標,歡迎大型實驗室、科研機構落戶,同時我們也吸引海外、內地的高科技產業落戶。」他又提到,現正深入研究香港的產業政策方向,「怎麼搞,搞什麼,會是近一兩個月我們的主要工作,要聽業界意見,哪些產業真正適合香港發展,能讓香港如研發等優勢得以繼續加強,能夠幫忙我們解決香港一些深層次問題」,舉例如年輕人的就業問題,又強調只有先做好產業,才可更有效地吸引人才。

孫東分享指,目前各大學針對創科發展的管理體制上,有些需要改變的地方,在注重基礎研究的同時,也要對應用研究給予一定的重視。他期望大學應該在創新創業上拆牆鬆綁,包括在知識產權管理、支持應用研究轉化等方面定下更好的制度,讓創科團隊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年輕人定義產品 老手推廣應用

香港創科教育中心院長李澤湘在主題對談中也認同,現時本港大學教授於創業方面仍有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但他強調教授有創新創業經歷非常重要,「老師『走出去』,了解大灣區整個產業、供應鏈,(知道)後面能夠做什麼」,此外,亦應讓年輕人去「定義」產品,再由有經驗者幫助年輕人「實現」產品,其中C端(客戶端)產品是源頭創新的火車頭,再去推動B端(企業用户)的應用,前者適合本科生和碩士生,後者則需要更多產業經驗,該由博士和教授去做,兩者可相輔相成。

據介紹,創業營(InnoX Camp)是創科教育中心主打的公益培育項目,連同試行的2021年夏季創業營,迄今為止已成功舉辦3期,主題分別為「智能家居與智能建築」、「健康老齡化」、「綠色生活」。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香港院校百多名有志於創新創業的青年人參與其中。

創業營學員能獲得證書和相關課程學分、優秀創業項目獎學金,亦可獲推薦進入香港科技園IDEATION孵化計劃、獲得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習機會。優秀項目亦有機會入選HKX基金孵化計劃,獲得最多50萬港元的孵化資金,以及最高300萬港元天使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