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耀彩迎銀禧,萬眾同心展未來」大型如意宮燈展覽暨亮燈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家超表示會凝聚各方力量,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圖為李家超向前來觀燈的小朋友打招呼。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刷新世界紀錄 李家超:凝聚各方力量為港開新篇

以「明珠耀彩迎銀禧 萬眾同心展未來」為主題的大型如意宮燈展覽,於昨晚在中環遮打道皇后像廣場華麗亮燈。這座全世界最巨型的吊掛花燈高13.08米、闊9.03米,花燈頂部裝上的25周年誌慶標誌分外耀眼,更刷新了世界紀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亮燈儀式上表示,今次的宮燈令他很欣賞的地方,就是邀請了不同界別的人士,包括義工、在囚者和家屬,以及內地希望工程學校的師生,一齊紮作宮燈的配件,大家眾志成城、團結一致完成這個大型創舉。身為行政長官,他會凝聚各方力量,與社會各界攜手並肩,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同為香港開新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今次大型如意宮燈展覽由慈善組織「通善壇」、懲教署、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康樂文化事務署和中西區各界慶典委員會聯合主辦,為香港創造了最巨型吊掛花燈的新世界紀錄。展期由昨日起直至10月中,估計觀賞人次達30萬。

特別造型花燈展運動員英姿

李家超在亮燈儀式上致辭表示,是次展覽特別設有以「慶香港回歸廿五載 賀懲教並重四十年」為題的大型如意宮燈,在慶回歸25周年的同時,同時慶祝「監獄署」改名為「先懲後教」的「懲教署」40周年,別具意義。除了宮燈以外,會場還設有造型特別的花燈,展示了香港運動員在國際賽事屢創佳績的英姿,極具心思和創意。

「我知道今次的大型宮燈有13.08米高、9.03米闊,是繼2017年後再次挑戰並成功打破世界最大型吊掛花燈的紀錄。我在此恭賀設計和製造宮燈的夏中建師傅,以及所有參與紮作的團體,通過展現非凡技藝,創下又一世界紀錄,實在非常振奮人心。再次感謝夏師傅和整個團隊,讓我們今日有一個這麼值得我們留念和欣賞的一個大型宮燈。」他表示。

李家超強調,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發表的重要講話中表示,在祖國全力支援以及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身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他會全力以赴,凝聚各方力量,與社會各界攜手並肩,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同為香港開新篇。

糅合中西之長 展現美好回憶

「花燈的造型和色調都經過精心策劃,無論日間或晚間都閃耀繽紛,予人愉悅感覺。」籌委會聯席主席、花燈製作策展人夏中建在介紹該花燈時表示,花燈在鋪排上結合了中西格局的設計,頂部和底部以艷麗的蓮花襯托,呈現出高貴潔淨的自然美,中間部分糅合了西方建築的美好,下層用上優質布料印上國家安定及香港繁榮等祝福語,盡顯中華文化不朽的色彩。燈座旁還置放多款反映香港美好回憶的現代創作,包括多款奧運項目的運動員立體造型。

紮作工藝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傳統節日慶典和民間宗教儀式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承載了深厚的歷史文化。夏中建指出,是次製作宮燈所用的材料是高質的黃帝布,不論是透光性、還是抵受風雨的能力都特別強,在晚上的環境中亮起燈來額外晶瑩剔透。

出席昨晚亮燈儀式的嘉賓尚有香港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花燈展覽籌委會召集人葉永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