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新冠疫情爆發,全世界束手無策,號稱科技先進的歐美也是什麼辦法都用了,至今尚無良方可以藥到病除,無奈之下只有躺平。而在中國,流傳了幾千年的中醫中藥,關鍵時刻發揮了神奇之效。

古時候,一旦瘟疫流行都靠中藥救命。光是宋朝,就有59個疫災年份,平均不到3年爆發一次。元豐三年(1080年),黃州(湖北黃岡)遭遇了一場大疫。因為「烏台詩案」被貶黃州的蘇東坡,剛被貶到當地,見瘟疫肆虐,想起同為眉山同鄉的好友巢谷,曾經將一醫藥秘方「聖散子方」交給蘇東坡,這是一個連兒孫都不傳的古老秘方。蘇東坡照方配藥,將「聖散子」煮成湯藥,架起大鍋放在街頭。「狀至危急者,連飲數劑,即汗出氣通,飲食稍進,神宇完復。」挽救了黃州百姓。

後來,蘇東坡任職的杭州又傳瘟疫,蘇東坡還是用這個聖散子,和糜粥熬在一起,治療無數患病百姓。

抗疫期間,間接相識的廣州名中醫張忠德(德叔),疫情中12次出征,所到之處,以中醫中藥醫治好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都有基礎病,德叔先從病根下手,新冠病毒就退而減弱,德叔的中藥在香港也被頌為美談。

所言不虛。我的一個朋友,曾是香港話劇團演員,因為常演媽媽的角色,都稱他卿媽。卿媽十多年前因為腦瘤開刀癱瘓在床,因為生性樂觀堅強,靠着一個忠心的菲傭堅強地活下來。疫情中,突然沒了她的音訊,果然,因為傭人上街買菜,兩人都被感染,雙雙病得起不了身。就是義工送去的一盒「連花清瘟膠囊」,兩人一人服下一板,汗出病癒。

香港最權威的中藥店當屬「北京同仁堂」,古典的中式建築門面,十八區起碼有十區可見,可惜進去買藥的人不算多。數年前,香港鳳凰衛視的女主播劉海若,一個活潑漂亮的女孩子,在英國旅遊期間因火車出軌受重傷,被送進英國最好的皇家腦外科醫院,搶救的醫生是英國高級腦外科專家。劉海若傷勢非常嚴重,胸腔出血,多處內臟器官破裂,經過4次手術,仍深度昏迷,皇家醫院認為已沒有救治的可能,決定放棄治療。中國聞之派出女醫生凌鋒,把劉海若接回國,可惜傷得太重,依舊昏迷不醒。危急中,凌鋒突然想到一味中藥:安宮牛黃丸。

安宮牛黃丸又稱救命丸,由珍貴藥材︰牛黃、麝香、硃砂等製成,如果原料全是天然,價格會很昂貴,但在急救的時候,確有起死回生之效。藥服下了,劉海若醒了,傳為奇跡。

說起這味救命藥,「北京同仁堂」的為最好。探究香港的「北京同仁堂」少人幫襯原因,一是不知就裏,一是還沒到要救命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