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聲稱「中國正試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有關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充斥着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建設者

有記者提問,近日布林肯在北約公共論壇上表示,與中國的關係是同所有國家關係中最複雜、最重要的關係之一。這一關係在某些方面顯然具有競爭性,我們要確保競爭是公平的,中國正試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我們不尋求衝突,而是在努力確保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作出三點回應:首先,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沒有侵略過任何國家,從不搞代理人戰爭,從不參加或組建軍事集團,無意同誰競爭對抗,而是與各國和睦共處,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美國拉緊北約、渲染對華競爭、挑動集團對抗,這種話術和手段並不高明,更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其次,布林肯講話聲稱北約不會尋求衝突,這十分虛偽,也不符合事實。北約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製造衝突和發動戰爭的歷史。從波黑到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烏克蘭,北約自稱防禦性組織,實際上卻在不斷突破地域和界限,肆意發動戰爭,殘害無辜平民,至今沒有一絲絲改變。事實證明,不是中國構成對北約的系統性挑戰,而是北約越來越構成對世界和平與安全的系統性挑戰。

第三,美國所謂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實際上是與少數國家制定的家法幫規,是為美國的霸權私利服務。美國要求別國遵守國際秩序,卻阻擋《聯合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拒不批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等多項國際公約。美國一貫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這是對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

正告北約放棄搞亂亞太圖謀

「我們正告北約放棄搞亂亞太的圖謀。」趙立堅說,奉勸美方端正對華認知,摒棄衝突對抗,切實將拜登總統作出的「四不一無意」的表態落到實處,走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正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