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歐元兌美元在本周二跌破關鍵的1.0350水平,之後則延伸猛烈跌勢,並刷新二十年低位,而對能源價格飆升為當前影響歐元區經濟的重大憂慮,這亦進一步打壓着歐元走勢。周二,挪威政府周二出面干預,結束了導致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下降的一場石油行業罷工。歐元兌美元周三觸低至1.02水平下方,為2002年12月以來最低點。日圓則見止跌回穩,日本央行周三公布的調查顯示,在截至6月止的三個月裡,日本家庭的通脹預期有所增強,預計未來一年物價上漲的家庭比例達到了14年來的最高水平。然而,日本央行已表示不會撤回貨幣刺激措施,因通脹緣於俄烏衝突導致的燃料價格和原材料成本飆升,而且可能是暫時的。

歐元兌美元過去兩周連番受制於25天平均線,令歐元近兩周走勢陷於遲滯,直至本周跌破5月及6月的低位,即1.0348及1.0357,加劇了歐元的跌勢。不過,技術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均已跌見至嚴重超賣區域,短線或見下跌空間受限。較近支持先看1.00這個心理關口;另外,倘若以雙底形態的深度約440點作技術延伸目標,將有機會下試至0.9910水平,再下級參考1.08水平。至於較近阻力先看1.03,之後再上望有三區重要阻力,先是25天平均線,目前位於1.0520水平,接着是由2月高位延展至今的下降趨向線位於1.0590,可破此區已是歐元重新上揚的初步技術信號;再而若能進一步跨過頸線位置1.0790,料將是更強烈的上升信號。

美元兌加元呈下試傾向

美元兌加元走勢,在第二季,匯價最低位是4月5日的1.2400,最高水平則在6月17日的1.3078,波動幅度678點子。而從圖表可以見到,5月12日美元兌加元觸高至1.3076,跟6月高位正好形成一組雙頂,至本周二亦觸高相若位置至1.3083,而隨着MACD指標亦剛下破了信號線,估計當前美元兌加元仍有進一步下試的傾向。上周匯價在50天平均線獲見支撐,目前在1.2830水平,若後市可下破此區,料可望啟動更猛烈的下跌走勢。接下來將參考100天平均線1.2745,關鍵則在6月低位1.2515,亦即為雙頂形態的頸線位置。阻力續會關注1.3080,進一步參考以至1.32以至1.34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