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剛 立法會議員

在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建設好治理好香港提出重大要求,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習近平主席講話中對特區管治團隊明確提出了「四個必須」與「四點希望」,要求參與治港的愛國者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對特區管治者提出了更高更明確更具體的政治要求,特別是期望立法會能夠發揮更有效的監督作用,積極主動配合行政部門,發揮特區行政主導的管治優勢,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

首先,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再次明確強調中央對香港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了包括香港特區立法會所訂立的任何法律不能超越中央的授權並符合基本法的要求,亦因此,在憲制層面就存在着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權實行必要的制約、監督和限制。

立法會立法權限來自於中央授權

反過來講,立法會的立法權限在客觀上也體現着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中央通過香港立法會實現對香港的部分管治權,而香港立法會的立法權限來自於中央授權。立法會通過行使立法權及對特區政務的監督,進一步推動特區政府全面落實中央的治港方略,確保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準確理解並嚴格遵循「一國兩制」方針,並且要不變形、不走樣。因此,香港立法會對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責任重大,立法會必須從立法與法律層面確保完整準確落實中央對香港立法會機構的監督權,確保立法會通過的所有法例必須符合基本法,必須符合國家發展利益。

其次,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明確要求特區管治者着力提高治理水平。這不僅僅是對行政部門的要求,而是對全體立法、執法、司法部門的管治者的要求,這就要求特區整個管治架構的參與者都必須齊心合力維護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原則,立法機構密切配合行政部門,監督制約,密切配合,形成行政主導的高效有序運作機制,這也是特首李家超在競選期間一再強調的「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雖然在「愛國者治港」的大原則下,立法會過往的「拉布」鬧劇不會重現,但由於眾多新丁的加入,難免會有人在不熟悉立法會運作機制的情況下,提出一些沒有實質意義的議案或動議修訂,並直接影響立法會的議事效率。也因此,立法會議員如何盡快進入議事論事角色,發揮切實有效的監督作用,也將成為提升管治效率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三,從政府層面講,不能因為立法會全體議員都是愛國者,就不切實際地幻想任何議案法案都必然會獲得通過,而產生懶政怠政心理。行政部門應該明白,立法會正正是因為由愛國者組成,也就少了一些務虛的甚至是多餘的程序環節,議員完全能夠切入正題,直接觸及實質問題,議政論政必然會更加專業、更加精細、更加務實、更加切中要害,當然也就期望更加富有成效。因此,出席立法會會議的政府官員或可能面對着更大的專業壓力政治壓力。這從積極的角度看,將有助於提升政府部門的管治水平,這也正是立法會強化監督作用、發揮監督職能的必然結果。

為民謀福是行政立法共同驅動力

第四,新的管治架構下,除了要求政府官員必須具有專業敬業的素質外,亦在客觀上要求全體管治者必須能夠積極主動與各有關方面積極協調溝通,要求政府部門與立法會保持密切有效的溝通,能夠就各項事務與議員進行多方面的協調溝通,讓議員對政府提出的各項議案有更為深入的認知,從而在立法會會議上能夠提出有針對性的實質問題,既避免了虛耗時間,又避免了監督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尷尬。而立法會五光十色的多元組成特色,也大大增加了行政部門溝通協調的難度力度,客觀上要求官員需要花費更大更多的精力與立法會議員廣泛密切溝通。若然行政部門能夠與立法會保持恒常有效的溝通機制,相信整個管治架構就能夠有效有序運轉。

最後,在「愛國者治港」的大前提下,提升管治效率是所有行政部門及立法會共同的目標。行政與立法之間,並不存在着屬於各自利益的權力制約,只有共同利益結合,只有發展共同體,只有為市民謀福祉的共同驅動力。正如李家超所言,只有我們,無分你我。確定了共同的目標,就有了監督合作的動力,立法會發揮監督職能必然是為着政府更加依法施政,為着政府更有效的施政,唯有形成行政主導與立法監督的有效運作機制,才能形成真正的良政善治新局面。

中聯辦日前召開的學習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會議,期望並要求全體參與特區管治的愛國者,要着力在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推動落實上下功夫,不斷深化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以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深刻領悟習近平主席對建設好治理好香港的重大要求,提升治理水平,鞏固並充分發揮區位、法治、資本、人才及營商環境等優勢,拓展發展新空間,以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破解經濟民生深層次矛盾,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